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市构建光伏材料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2022年04月21日09:0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的首颗G12单晶顺利下线,一季度实现产值4.5亿元;宁夏欧晶科技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和半导体直拉单晶硅用石英坩埚产业化项目等6个光伏材料产业项目一季度累计投资5.2亿元……4月20日,记者采访获悉,银川市抢抓国家实施“双碳”和自治区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重大战略机遇,瞄准光伏材料发展的重大契机,在产业集聚中提升产业话语权,初步构建了产业集群化、产业链较为完备、产业配套齐全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产业聚起来,更要强起来。今年以来,银川市紧盯头部企业,明晰产业定位,精准配套招商,光伏材料产业形成了拉晶、切片、电池以及配套的炭炭、坩埚、串焊机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已具备单晶硅棒产能95GW、硅片产能23GW、单晶电池产能10GW、串焊机产能1800台。一季度,光伏材料生产加工全产业链实现产值90.08亿元,同比增长45.22%。

重大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强引擎,创新驱动是产业转型突破的总抓手。光伏材料产业拥有光伏材料、太阳能化学转化技术两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高效单晶硅片制备、光伏电池工程技术中心等6家自治区级以上研发平台。隆基自主研发的设备,单晶硅棒直径和单炉月产能均为行业最高水平,其生产的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4.06%,保持全行业领先地位。中环拥有行业领先的拉晶技术研发能力,最新的第八代技术对比第一代,可使设备产能提升28%左右。

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聚焦建设“中国新硅都”的部署和“三新产业”发展要求谋产业、抓项目、促创新、强保障,通过实施产业提质行动,打造光伏材料产业发展高地;通过实施项目攻坚行动,厚植光伏材料产业发展优势;通过实施创新引领行动,激发光伏材料产业发展活力;通过实施服务提升行动,优化光伏材料产业发展环境,确保“十四五”期间光伏材料产业产值突破800亿元。(记者 徐佳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