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石嘴山:爱心助残摊位托起残疾人群体“幸福梦”

2022年09月07日09:21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每天一早四点下地里择菜,六点多拉到市场上摆摊儿,种类不多,就图个销得快,基本中午十二点左右也就卖完了,收拾好摊位后我就回去做饭了,家里两个老人还瘫着需要照顾呢。”9月6日,记者在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富乐民蔬菜综合批发市场内看到,前来买菜的附近居民络绎不绝。在市场瓜果蔬菜区,张艳霞正在自己的摊位前整理蔬菜。与其他摊位不同的是,她的摊位上印有“爱心助残摊位”字眼,并且水费、电费、摊位费全免。

DSC00365.JPG

“我现在这个摊位不用交一分钱,彻底告别了过去‘流动摊贩’的日子。”张艳霞的丈夫是一名残疾人,因此照顾老人、养家糊口的重担也就落在了她的肩上。前些年,她走街串巷流动摆摊,每个月收入只够家庭勉强度日。2022年,市县两级残联与平罗县合作村“两委”班子成员商定推出“爱心助残摊位”项目,将该市场内新建的、位置最佳的20个摊位交给具有经营能力的残疾人,为不能外出打工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开辟灵活就业渠道,解决了有发展意愿的残疾人“一摊难求”的困境。

DSC00430.JPG

“她这儿瓜果蔬菜新鲜,都是从地里直达摊位的,我们买的也放心,只要光顾市场就会来看看她有没有摆摊。”现场一名顾客说。人声鼎沸,吆喝叫卖,市场里充满了烟火气,传递着人与人之间最朴质的情感。让这些残疾创业者最为感动的是,他们不仅有了固定摊位,可以用劳动创造财富,市场里的其他商贩,也对他们照顾有加。攀谈中,残疾人群体纷纷表示:“对以后日子盼头更足了。”

DSC00385.JPG

如今,不少像张艳霞这样的残疾人家庭,农产品销售难题得到解决。“通过在农贸市场设立‘爱心助残摊位’的方式,实现从为残疾人‘输血’到残疾人自主‘造血’的转变,让他们增收有保障。”平罗县合作村党支部书记王靖告诉记者,今年年底计划再增加摊位10个,并依托合作村电商服务中心直播平台线上销售残疾人农产品,努力为残疾人创业提供有利条件。

DSC00448.JPG

石嘴山市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业对于残疾人来说意义特殊,努力促进残疾人就业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设立爱心助残摊位,不仅是在物质层面上让残疾群体生活有保障,更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后续,我们还将积极对接一些村(社区)、企业、金融机构等,帮助更多有需求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搭建多渠道销售平台。”(记者 金文阳 张曦月)

DSC00440.JPG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