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灵武市依托四权改革释放绿色金融活力 激活山林资源“一池春水”

2021年12月30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30日电 (高嘉蔚)12月29日,灵武市举行山林资源政府回购信贷合作签约仪式。会上,灵武市自然资源局、财政局、融资担保公司三方签订山林资源政府回购信贷合作协议,标志着灵武市山林权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山林资源融资实现关键一跃。

灵武市山林资源政府回购信贷合作签约仪式。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获得授信贷款的公司,是参与防沙治沙、国土绿化的众多灵武市林业经营主体之一,也是推进林业增效提质的先行者。企业通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将承包的1万多亩流动沙丘的绿地覆盖面积从不足1%提高到70%以上,为国土增绿、防沙治沙作出了贡献,同时也扩大了长枣等特色品种的种植面积。但成片成规模的生态林,每年每株的平均管护成本都在2元以上,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影响了企业管护生态林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也造成生态林管护质量出现下滑。担保贷款资金的发放,将有力推动企业林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让企业放心投资、大胆经营。

灵武市首笔山林资源担保贷款的成功落地,既是灵武市盘活山林资源创新试点绿色金融的积极尝试,也是灵武市金融手段支持长枣特色产业发展的有益探索。灵武市充分发挥政府在制度设计、资金撬动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不断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完善财政支持政策,通过财政奖补、专项支持、融资担保等方式,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向“绿水青山”聚集,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着力推进产业布局优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机融合。

今年以来,灵武市紧扣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要求,紧抓山林权改革重点县契机,围绕“探索建立政府回购机制”的主攻方向,提出“1334”(突出一个目标、健全三项机制、细化三项举措、推进四方合作)工作思路,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从制度上解决企业投入大、产出低难题,从机制上提升企业植树造林积极性,从金融上拓展企业融资方式,出台了《灵武市探索建立政府回购机制 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实施方案》《灵武市山林资源政府回购暂行办法》《灵武市山林资源政府回购基金管理办法》,设立3000万元政府回购基金(2021年到位300万元,以后逐年增加),实行专户管理。对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建设经营投入、经营主体申请退出的,以政府保护价格回购,适时再向市场主体流转,实现山林权可进可退、流转顺畅,切实保护林业经营主体积极性。同时,为进一步拓展回购基金金融功能,灵武市积极探索“预回购+林权质押+担保+贷款”林业金融服务模式,打通了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不仅盘活林业经营主体生态资源,实现生态价值转化增值,也有助于金融机构开拓业务,优化信贷资产结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当贷款出现预期风险时,灵武市将按照合作协议和山林权回购办法启动回购,实现“预回购”向“正式回购”转变。在此过程中,灵武市还形成了从资产评估、林权担保到逾期抵押林权处置、回购兜底的风险防控机制,回购基金发挥了风险兜底、撬动放大等多重作用。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