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聚力“六权”改革为转型发展闯新路

2022年08月26日08:5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25日,位于平罗县高庄乡东风村的宁夏马氏兄弟粮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新老厂房及研发产业园比邻而立,工人们将包装好的成品装车,企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去年,作为平罗县集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粮油龙头企业马氏兄弟粮油公司获得跨越式发展的机遇。通过平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跨村调整入市,广华村与幸福村实施闲置宅基地“增减挂钩”项目,腾退出62.65亩建设用地指标调整给东风村使用,经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后,东风村又以协议方式出让50年土地使用权给马氏兄弟粮油公司,助力该企业生产规模更上一层楼,带动周边企业延长生产链,实现共同发展。

“县上在网上挂牌交易,我们村成功入市了2宗64.93亩建设用地,村集体分享增值收益206.51万元。”东风村党支部书记王玉赞说,企业纷纷借助入市扎根,不仅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还吸引大批能人返乡创业,实现村民就近就业。

去年以来,石嘴山市把“六权”改革作为加快产业转型的主攻点,探索了一批新方法、新路径。全区土地权改革“第一宗”、全区排污权改革“第一锤”、工业地下水用水权改革“第一单”、山林权改革“第一票”都在该市落地。目前,该市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158宗,土地出让总价款突破1亿元,村集体分享增值收益3322万元,今年首宗“千万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竞拍成功,全国首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业地下水第一单交易也在该市落地。今年6月,该市被水利部等六部委确定为全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市,以“国字号”试点助推水资源配置优化。同时,排污权改革实现污染因子全覆盖,目前468家企业初始排污权已完成确权,完成率100%。

8月24日,记者在石嘴山市惠农火车站街道煤炭路两侧看到,工人们在枸杞生态园里忙碌。半年前,这里还是一块裸露的工业废弃地。近年来,惠农区适宜绿化、可供造林的土地空间日趋紧张,该区以山林权改革为契机,通过削坡降顶、清除表层工业废弃物,回填种植土等方式改善立地条件,将国土绿化、林业经济发展与工矿废弃地整治、裸露空地治理相结合,2022年春季完成工矿废弃地绿化造林1300亩,种植枸杞500亩。

“这样既有效解决了工矿废弃土地资源浪费和区域生态环境脏乱的问题,又提高了森林覆盖率、改良了土壤、修复了工业化大气污染严重的生态环境。”惠农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文昭说。山林权改革以来,石嘴山市新增营造林面积14.05万亩,是改革前的两倍多,实现生态价值增值、生态效益提升、生态环境好转。该市推动宁夏晶体新能源、宁夏润阳硅材料、宁夏氟峰新材料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改善能源结构。今年预计全市可淘汰落后产能197.26万吨,腾出能耗空间63.98万吨标准煤,腾退煤炭消费6.48万吨。

近年来,石嘴山市边探索边实践,以科技赋能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围绕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等领域,大力推进98个创新平台发挥作用。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全面减碳,充分回收利用工业尾气,实施首朗吉元4.5万吨/年、滨泽新能源6万吨/年燃料乙醇项目,预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1万吨。推动贝利特化学、宁夏绿色氰胺化学新材料研究院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实施“尿素法生产双氰胺、单氰胺工艺开发”项目,每年可有效减少碳排放200万吨以上。(记者 谢薇 李良)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