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石嘴山“三带”机制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2年03月17日08:4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3月16日,说起村里的“鱼菜共生”项目,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枣香村村民喜笑颜开。枣香村依托德希恩实业(宁夏)有限公司开展的这一项目,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这是石嘴山持续深化“三带”(机关带农村、企业带农村、社区带农村)机制,带出乡村振兴新活力的生动例证。

机关带农村,带出乡村振兴“好班子”。石嘴山市向全市20个乡镇选派乡镇党委挂职副书记,统筹区市县机关单位力量281人,建立重点村“3+1”捆绑机制,实现全市204个行政村(移民社区)全覆盖,一大批熟悉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层治理等领域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同时,将642名致富能手、47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176名本土大学生、82名退役军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

企业带农村,带出乡村振兴“好路子”。全市100家规上企业和100个行政村实现项目、信息、市场、技术等多途径互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市场及销售优势,逐步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合作链条。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组织160个、集体经济合作社33家,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全市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51个,涌现出龙泉村、银河村等一批集体经济强村和产业发展“明星村”。

社区带农村,带出乡村振兴“好机制”。形成城乡党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治理联抓的“五联发力”机制,全市70个四星级及以上社区党组织和村党组织进行“1+1”精准结对。大武口区富民村在帮扶社区的帮助下,完善《富民村积分制管理制度》,村民的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截至目前,社区帮助制定积分超市、村规民约等24项(条),开展结对共建活动152场次。 (记者 谢薇)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