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交通肇事20年藏心结 人民调解一朝得解

2022年08月25日08:2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感谢你们,人民调解解开了我20年的心结。”近日,社区矫正对象田某走进吴忠市红寺堡区司法局柳泉司法所,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今年年初,柳泉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开展法律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中,发现辖区居民田某有多年未了的交通肇事案件,在人民调解员耐心劝说下,田某打开了话匣子。原来,早在2002年3月,田某向亲戚朋友借款买了辆汽车从事道路交通运输,在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街道违停,与李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相撞,造成李某十级伤残、乘车人王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无证驾驶的田某被认定承担事故全部责任。面对巨额的赔偿,身无分文的田某选择了逃跑,这一跑就是20年。如今田某生活逐渐富裕,但这件事像一块巨石压在他的心头。

了解详情后,柳泉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对田某进行了教育,并细致地讲解了道路交通事故的赔偿和责任追究。随后,田某到固原市原州区交警大队“投案自首”。在调解员主持下,田某家属积极向死者家属和伤者进行赔偿,取得了谅解。法院对田某作出了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三年的判决。随后,田某在红寺堡司法局接受社区矫正。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司法局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进百家门,问百家事,知百家情,切实掌握群众困难诉求、家庭情况、思想动态、邻里关系,“拉网式”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工作,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控制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截至目前,红寺堡区司法局共排查矛盾纠纷628件,化解625件。(记者 马忠 实习生 武治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