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海原: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2022年08月24日08:4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海原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审理了一起经行政复议的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作为出庭负责人准时参加庭审,履行出庭应诉义务。这是海原县常态化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真实写照。

自从去年海原县县长张鹏带头出庭应诉以来,该县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全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制度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海原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9次,出庭应诉率达100%。该县通过“关键少数”齐发力、专项整治抓落实、法治督查促整改、定期通报压责任等方式,构建海原县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新秩序新常态。

该县在各部门、各乡镇开展为期半年的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作为重点整治内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通过法治建设督查,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求各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出庭应诉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化解行政争议,确保本地本部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海原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积极与法院沟通,定期获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统计信息。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实行每季度统计通报,对未出庭应诉情况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以定期通报和考核考评等方式,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助推实质性化解与群众切身权益相关的官民纠纷。(记者 王文革)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