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盐池县北塘新村: 创新“智慧养殖” 多产融合发展

2022年08月03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盐池县北塘新村羊舍。人民网 李甜甜摄

8月,走进宁夏盐池县北塘新村,砖砌的羊舍内,一群带着耳标的绵羊躲在角落乘凉。

北塘新村是2011年建设的宁夏区级生态移民村,为提升村民收入,村里将240座标准化养殖棚圈集中流转给盐池县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饲养滩羊。

养羊的人很多,养出高品质、肉质鲜美的羊,却不是件简单的事。

对此,盐池县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海尔卡奥斯(海优禾)盐池滩羊智慧养殖平台赋能探索出独特的雏鹰模式,通过物联网方案及标准化养殖方案实现产业互联。在产业链上游,公司严格把控原料收储、饲料加工等环节,以保证投入品的安全,让更多消费者吃到正宗的盐池滩羊肉。

“这里每只羊都有一个耳标,它相当于我们的身份证,通过电子耳标追溯系统,实时监测,可清楚掌握羊只的生长以及健康状况。”盐池县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国和说,目前,公司建立标准化溯源体系,统筹饲喂、销售等环节,建成滩羊肉加工车间,与海尔公司、青岛海顺等30家企业签订供货协议,预计年产值达到8000余万元。

近年来,北塘新村以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引领,采取“企业+农户+消费者”的高端定制养殖模式,直接带动18户“羊把式”养殖滩羊2100余只,滩羊肉深加工车间吸纳务工人员36人,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此外,北塘新村还规模化发展种植业,创新“大棚采摘+餐饮+住宿+红色研学”模式,将种养特色产业与民俗文旅产业一体发展,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农业,今年建成了日光温室28座,种植葡萄、桃子、樱桃等水果,持续扩大特色种植规模,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我们立足‘强美富优’的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多产融合、网格治理、示范带动,统筹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就业创业促进、基础设施提档、生态环境改善、公共服务优化、基层治理提升,全面打造红色旅游民俗村、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乡村全面振兴样板村。”北塘新村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