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盐池:“小贷款”撬动金融助农“大杠杆”

2022年04月04日10:12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日前,盐池县王乐井乡郑家堡村村民郑自明正为购买玉米种子、农膜发愁的时候,盐池农商行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提供10万元低息贷款。“没想到60多岁了还能贷到款,而且利率这么低。”郑自明高兴地说。近年来,盐池县聚合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精准发力,通过“小贷款”撬动金融助农“大杠杆”,不断增强县域内生发展动力。

  目前,盐池农商行在全县8个乡镇做到金融网点全覆盖,在行政村设立38个服务网点、63个自助设施,方便了群众存取款、转账、缴纳社会保险等,实现了金融服务“零距离”。建立已脱贫人口评级授信系统,将已脱贫人口的诚信度占比提高到60%,家庭收入30%,基本情况10%,解决了群众无人担保无物抵押难题。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县102个行政村整村授信全覆盖,授信户数15755户、授信金额达9.4亿元。

  全面落实已脱贫人口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建立风险补偿金的小额信贷政策,保障群众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累计向已脱贫人口投放小额信贷2.42亿元,贷款余额为3.65亿元。促进了产业与金融的良性循环,以滩羊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对群众增收贡献率达到80%以上。

  同时,由县财政向各银行整合注入8000万元特色优势产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小额信贷风险担保基金和产业助贷金,因重大灾病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不能偿还的,由风险补偿金和银行按比例分担。“将已脱贫户信用评级、贷款情况、银行放贷情况等保险信息及时录入系统,实行贷款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制度,由县工作组对贷款进展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合力防控信贷风险。”盐池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

  该县还为所有农户量身打造了“2+X”菜单式扶贫保,为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保驾护航。截至去年年底,已脱贫人口投保4196户次1731.24万元,理赔6598户次828.23万元。同时设立1000万元“扶贫保”风险分散补偿金,确保已脱贫人口脱贫路上不掉队,同时又保证了理赔及时性。(记者 蒲利宏 见习记者 何婉蓉 哈玲)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