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老区新貌丨宁夏灵武市:发挥“黄金奶源带”优势 科学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2022年04月28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28日电 (刘峰、李甜甜)四月灵州,旭日和暖。驱车来到宁夏灵武市白土岗现代养殖基地,一座座灰青色的标准养殖泌乳牛舍排列整齐。近年来,灵武市立足“黄金奶源带”区位优势,全面发力打造高质量养殖基地,实现传统养殖向现代牧业转变,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灵武市白土岗乡奶业养殖基地大貌。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白土岗奶牛场的挤奶车间,两台80位挤奶转盘隆隆运作,健硕的荷斯坦奶牛依次踏上转盘,套杯、挤奶、脱杯,高效、平稳、有序。据介绍,每头牛一天挤奶3次,日均可产奶40公斤。

“我们场建筑面积达到21万平方米,目前存栏奶牛1.27万头,配套了饲料搅拌车、装载机等全套设备。”奶牛场副厂长安怀勇介绍,整个场区采用工厂化管理,安装“数字奶源”牧场管理软件,奶牛发情检测系统,实现了机械化饲喂、机械化挤奶、机械化粪污处理。

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自动化挤奶大厅。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注重发展现代生态养殖业产业链,构建“畜牧业+科技”发展,生态观光牧场新产业。“我们在产业链上打造定位‘消费者值得信赖的养殖人’,已经形成了从青贮种植、畜禽养殖、青贮加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董事长杨文飞说。

这些只是灵武市打造现代化牧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灵武市紧盯宁夏奶产业和银川市“三新”产业布局,坚持规划、建设、质量、管理、标准、环保“六个一流”,着力打造占地149平方公里的现代养殖基地。7大养殖片区建设如火如荼,103家养殖场争相入驻,累计完成社会投资超过35亿元,奶牛存栏已达14.6万头,日产鲜奶1900余吨。

灵武市白土岗乡奶业养殖基地。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灵武市致力构建“种养加”一体化产业体系,依托完善的产业协同配套,优质的奶源供应实力,吸引蒙牛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产业集群项目成功落户。整个集群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可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3000余人,年缴纳各项税收4.6亿元。

此外,灵武市投资2300万元,建设了集生鲜乳、疾病、饲料检测和种子工程培育等为一体的奶牛服务中心,并配套建设消杀防疫站,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等服务设施,全面推广物联网,全程监控饲喂等系统,实现了从饲喂繁育、疾病防控、质量追溯的全方位智能化管理。

“坚持把整合人才、金融、土地、数据等各个要素作为着力点,以引进的蒙牛4500吨乳制品加工、中粮18万吨饲料生产线等项目为支撑,加速形成集群化现代养殖体系和高端乳制品加工体系。”灵武市市长杨玉龙介绍说,通过深化“校地企”精诚合作,加速“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致力于破解良种繁育、饲草饲料高效利用以及疾病防控等问题,努力打造“高端奶之乡”。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