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彭阳:旅游迈新步 产业有新路

2022年07月20日17:5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7月20日电 (刘峰、实习生杨文) “我种植的红梅杏全部销售结束了,水蜜桃和李子也开园上市了。家就在茹河瀑布附近,每年水果销售根本不用愁,只要不受天气影响,来茹河瀑布的游客就买完了,我还帮助我们村的群众销售红梅杏。”家住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乡杨坪村的杨梓勋说。

城阳乡杨坪村村民杨梓勋夫妇正在查看水蜜桃成熟情况。彭阳宣传部供图

杨梓勋1994年毕业之后一直在外打工,2000年他回到家乡之后,发现茹河瀑布风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游客普遍对当地的地方特产很感兴趣,尤其是杏子、桃子、李子。于是他决定返乡种植杏树,想依靠旅游发展致富。“我之前种的杏子品种不好,价格低,在市场上不怎么受欢迎。后来,家乡的红梅杏成为全国地理标志产品,我将山洼里的几百棵杏树嫁接成红梅杏。”杨梓勋说。

杨梓勋将一片荒山荒坡变为“花果山”,15亩果园的果树全部挂果。为了给游客提供便利就餐场所,杨梓勋还将自家的院落改造成为农家乐,这几个月生意非常火爆,他算了一笔账:一年仅果类就能有7万元左右的收入,再加上开农家乐赚的钱,保底有10万元。

桃园主人杨梓勋采摘水蜜桃。彭阳宣传部供图

为了帮助果农抱团发展,杨梓勋成立了瑞祥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6名。在他影响和带动下,家家都在房前屋后种植红梅杏,形成了城阳乡红梅杏种植园。

同样通过旅游走上致富路的还有红河镇韩堡村。这几天,村民王维烈正忙着为游客采摘小番茄、小香瓜。“我的果蔬主要让周围的游客进园采摘,有的打电话提前预约,有的带着家人和孩子前来采摘体验。还是咱们的旅游带动大。”王维烈高兴地说,“前些年,果蔬成熟了,就要联系商贩,或者带进城里卖。这几年,只要到了果蔬成熟的时候游客就提前打听,边来旅游边采摘体验。”

王维烈是彭阳县红河镇韩堡村较早温棚果蔬种植大户,目前,种植11栋果蔬大棚,已经种植温棚果蔬十几年了,每年收益10万元左右。在王维烈的带动下,附近村民都种起了果蔬大棚。在果蔬成熟的季节,游客到果蔬棚里采摘,村民在家门口销售,既增收又致富,有效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

张淑贤为游客采摘水晶葡萄。彭阳宣传部供图

“咱们这里气候条件好,适合种植果蔬,尤其是葡萄很甜,游客十分喜欢,有自己开车来棚里摘,也有打电话邮寄的,我这一棚葡萄已经卖完了。”张淑贤高兴地说。

近年来,彭阳县全面巩固提升生态建设成果,围绕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深挖生态旅游资源,借力旅游示范村和旅游特色村建设新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拓宽乡村发展新渠道,让更多农副产品搭上旅游“快车”,推动农副产品及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