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持续推进水土保持建设 绿了山川富了民

2022年06月14日09:35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初夏的彭阳,山峦叠嶂,满目苍翠,梯田如画;茹河两岸,鸟语花香,风光旖旎。

然而谁能想到,1983年建县之初,“山是和尚头,缺水如缺油,风吹黄土走,大雨满山流。”固原市水土保持站站长马进国感慨地说,从2001年开始,国家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宁夏的小流域建设得到了稳步地提升。从2006年开始,彭阳县开始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彭阳已经变成了现实。“目前彭阳县小流域建设在全区是走在前的。”马进国自豪地说。

WechatIMG622.jpeg

彭阳县茹河生态治理成效。

20多年来,彭阳县抢抓国家全面实施退耕还林(草)工程建设历史机遇,全面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一代接着一代干,治理荒山、保护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期间,彭阳县精准推进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建设,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山水林田湖草统一规划,梁峁沟坡塬综合治理,工程、生物、耕作措施相配套,乔灌草种植相结合,抓点带面、整体推进,初步取得了生态良好、产业蓬勃、山绿民富的成效。

彭阳县生态环境的巨变仅仅是宁夏水土保持40年来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宁夏水土保持监测总站了解到,近年来,宁夏坚持把水土流失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水土流失治理目标责任制,坚持治山、治水、治林、治田、治荒、治沙“六结合”,水土流失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1年末,全区水土流失面积1.55万平方公里,与2011年全国水利普查成果相比,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0.41万平方公里,减幅为21%,实现了面积由“增”到“减”、强度由“高”到“低”的历史性转变。

WechatIMG623.jpeg

彭阳县喇嘛湾小流域

WechatIMG619.jpeg

西吉县龙泉湾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

近年来,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坚持水土保持基本国策不动摇,带领广大群众持之以恒治理水土流失,大力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坡改梯和淤地坝建设,南部山区探索出“山顶封山育林、山坡荒山造林、山脚退耕还林、山村生态移民”的治理方式,形成了“工程引水、水库蓄水、地窖存水、智能节水、生态养水”的水生态建设模式,蓄水保土功能显著增强。局部小气候的改善使400毫米等降水量线不断向北推移。全区新建水平梯田45万亩,累计建成旱作“三田”660多万亩,变昔日“三跑田”为“三保田”。同时,不断创新治理理念,坚持水土保持与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统筹发展,建设生态经济型小流域,扶持起了以龙王坝、金鸡坪为代表的乡村游,进一步夯实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基础。累计超过55万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增收约7.5亿元。南部水源涵养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5年增长70.7%,实现了山绿与民富双赢。(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泠然 文/图)

WechatIMG620.jpeg

彭阳县金鸡坪梯田建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