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彭阳:“粮食银行+订单农业”为种植上双保险

2022年01月10日08:5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50亩玉米全部销售,共收入18万元,亩均收入1200元。”1月2日,彭阳县白阳镇姜洼村村民巨东出售玉米,看到回款通知开心地说。在彭阳县“粮食银行”的帮助下,巨东发展订单农业,由“粮食银行”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解决了他种植、防灾、销售的后顾之忧。

去年夏秋,正值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一场大旱突如其来,连续两个多月降雨减少,导致农作物大面积减产及局部绝产,其中玉米减产30%。在这次席卷山川的旱情中,彭阳县白阳镇姜洼村、草庙乡曹川村等村的玉米却一枝独秀,种植户不但没有减产,反而增收。

“增收的奥秘在于订单农业。”巨东介绍。原来,巨东与“粮食银行”签订订单种植协议后,“粮食银行”为他免费提供优质玉米种子,在旱情发生期间,“粮食银行”派专业人员免费喷洒抗旱药剂,产后上门免费脱粒、装运,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之前自己采购种子、薄膜、化肥等农资,凭借经验进行田间管理,收成没有保障。自从发展订单农业后,由专业公司提供种子、化肥、田间科学管理,亩产量由原来的350公斤增长到600公斤,亩均增收400多元。”草庙乡曹川村种植大户刘涛说起订单农业的好处,感慨不已。

为了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科学化生产,促进农民增收,解决天气、交通等原因给农民带来的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难题,彭阳县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由彭阳县鑫河农资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粮食银行”,与农户签订产销协议,无偿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和品种兑换“五代一换”服务。

“产前,引入和更新种植信息,免费为农民提供优良种子,引导使用优质化肥,推广订单农业,保证了产后回收优质粮源;产中,邀请农业科技人员指导,帮助农民提升粮食病虫害防治能力,采用飞防喷洒等技术手段,保护粮食高产质量;产后,依托‘粮食银行’对颗粒进行回收,解决农民粮食变现难题。”“粮食银行”负责人高飞学介绍。

“粮食银行”给农户吃上了“定心丸”,又通过产前、产中和产后介入,降低生产成本。“自己购买农资,亩均花费500元左右,在‘粮食银行’帮助下,亩均成本350元,曹川村3000多亩玉米仅成本一项可节约45万元。”刘涛算了一笔账说。目前,彭阳县玉米订单种植6万多亩,覆盖10个乡镇,种植户2000多户。

彭阳县通过产前引导保粮源、产中监管促增收、产后回收降损失,确保粮食安全,保证农民稳定增收,进而拉长了订单农业链条,拓宽了农业发展渠道。“粮食银行”还实行24小时不间断收购,辐射带动粮食种植区域有效应对连续阴雨等灾害性天气造成的粮食产后损失,让粮农告别“丰产不丰收”。(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