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固原市冷凉资源成“热”产业

2022年07月12日08:0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9日,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100多家农家乐全部客满。地处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旁的冶家村,是一个吃着“旅游饭”,让风景变“钱景”的特色旅游村庄,户均年收入达6万元以上。

  冷凉资源“热”了固原旅游产业。

  南下的西伯利亚冷空气与北上的暖湿气流在六盘山交汇,雨量充沛,植被茂盛,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湿度在50%上下,“18摄氏度的夏天”冷凉资源成就了固原避暑旅游。

  常有外地游客夸赞六盘山下凉而不湿的气候,当地姑娘却不领情:“好啥好,夏天也把人凉的,连个裙子都穿不成。”

  来自银川的查海勇是房车旅游“达人”,已经在隆德县避暑4年了,每年都要呼朋唤友在六盘山区住上三四十天。

  冷凉资源“热”了固原蔬菜产业。

  “每到夏季,广东地区气温偏高,这个季节种植菜心、甘蓝等蔬菜,就会出现菜叶卷边、品质低等问题。固原夏季凉爽宜业,在高温地区不能种植的蔬菜在这里可以高质量生长。”正是看中冷凉资源的优势,广东人林创斌来到固原市原州区种菜。

  固原市充分利用冷凉资源发展冷凉蔬菜产业,全市冷凉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年产量240多万吨,产值45亿元左右,提供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400元。

  冷凉资源“热”了固原肉牛产业。

  固原市另一大支柱产业肉牛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冷凉资源。六盘山肉牛怕热却不怕冷,在年均10摄氏度的冷凉气候中,生长缓慢的六盘山肉牛,才能生产出肉质鲜嫩、瘦肉多、脂肪少的优质高端牛肉。

  固原市聚焦打造全国百万头高端肉牛生产加工基地目标,抓良种繁育、规模养殖、饲草保障、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促进肉牛产业转型升级。肉牛饲养量今年年底将达101万头,8万多户农家种草养牛,肉牛产业成为固原市农村最普惠的“致富车间”。(见习记者 徐琳)

(责编:张海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