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通过环评技术评估

2022年07月07日09:08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7月6日从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评估会上获悉,经过专家现场踏勘和技术评估会,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专家评审。该工程建成后将惠泽宁夏全境,对于完善黄河干流宁夏段堤防和河道整治工程体系,有效控制河势,提高防洪和综合管理能力,确保黄河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是宁夏“十四五”时期建设的20个重大项目之一,该工程已于2021年列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涉及河道总长度约267公里,涉及的河段为中卫沙坡头以下到青铜峡库区末端河段,以及青铜峡坝下到石嘴山河段。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河道整治工程、堤防工程、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防汛道路工程等,工程估算总投资22亿元,计划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为生态影响型建设项目,点、线、面工程结合,点多、线长、面广,总工程量和影响范围较大,工程建设区域内涉及三处国家湿地公园、两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两处水源地保护区,环境敏感程度较高,需要完成的专题论证内容较多。在跟踪服务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宁夏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建立专班、明确专人、提前介入、全程指导,从去年五月份以来,多次积极主动与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水利厅、自然资源厅、林业和草原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等部门单位和评价单位沟通对接,协调专题论证报告的编写,为项目尽早实施争取时间。

  7月4日至5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自治区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该工程进行了现场踏勘。在7月6日评估会上,与会专家与相关部门、环评单位、建设单位等交流,一致认为该工程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规划,提出的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措施总体可行,通过环评技术评估。(记者 杨兆莲)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