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24年治理“悬河”守护百姓安宁

2022年06月01日08:3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5月28日,记者沿黄河(吴忠段)向西南行进,大河气势宏阔,两岸风景如画。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梅家湾段比吴忠城区高6米,细腰子拜段比吴忠城区高12米,形成“悬河”,历史上曾造成巨大危害。

“今天的流量是800立方米/秒,当丰水期达到3800米/秒时,就上升到石墙护坡的位置。”在梅家湾险工段黄河与秦渠退水口的桥下,马学林通过手机查看当日从水文站发来的监测数据。

马学林现任吴忠市水务局总工程师,1988年参加工作后,30多年来一直与黄河为伴。

建成于2009年的吴忠段黄河滨河大道是黄河的“生命保障线”,既是抢险的交通要道,也是高大宽阔的护堤。

站在投放的混凝土四脚体上,脚下的黄河直抵岸堤。为了防止水流淘刷,这里在临河的堤段上修筑丁坝、垛和护岸工程,称为“险工”。水与石撞击形成的漩涡发出低沉的咆哮,摄人心魄。

吴忠黄河段在新中国成立后发生过两次大洪水。1964年7月19日—23日,黄河上游普降大到暴雨,干支流洪水相遇,形成大洪水。青铜峡最大洪峰流量5930立方米/秒,流量在3000立方米/秒以上持续13天,由于积极抢险,未造成大的灾害。

1981年8月13日—9月13日,上游连降30天连阴雨。9月17日,青铜峡洪峰流量6040立方米/秒,流量在3000立方米/秒以上持续18天,淹没农田近10万亩,一些地方灾情严重。

黄河到达古城湾、罗家湖、梅家湾、细腰子拜险工段时,由东西流向急转为南北流向,形成横河,由于河道主流冲刷,形成较大弯道,一旦洪水来袭,堤坝决口,洪水会直扑吴忠城区。明代因“故城为河水崩陷”“城湮于河水”等原因,使灵州城三迁新址。

马学林指着间隔距离不远的丁字坝介绍:“为了防止水流淘刷,控导河势,黄河堤防主要由堤防和坝垛、护岸构成,仅梅家湾河段就建设了25座控导性水利工程。”

黄河岸堤防护用网格状铁丝笼罩着石块,形成一面墙,称为格宾砌护,堤防上码放着应急用的人字垛、砌护石等四脚体混凝土构件。“黄河在青铜峡水利枢纽以下有31公里实施了标准化砌护。”马学林说。梅家湾险工段改造加固后,经受住了2018年、2019年汛期的巨大考验。60多天里,大于3000立方米/秒的洪水掠过堤防,最终归顺大河。

从1998年起,吴忠市以黄河干流为主轴,实施河道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城市防洪等重点工程。按照城区河段防洪50年一遇,其他河段20年一遇的标准进行标准堤防建设,治理段总长31.95公里,涉及黄河右岸7处险工段、左岸7处险工段。新建坝垛151座、护岸10座。梅家湾险工段治理是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2015年被国务院列入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

黄河宁夏段二期工程从不足5年一遇土堤到率先在沿黄九省区中全境建成标准化堤防,从根本上改善了城区段河道堤防薄弱的状况,控制了河势摆动,减少了洪凌灾害和河道塌岸损失。“24年来,吴忠持续治理黄河,如今两岸水清、岸绿、景美。”一路上,马学林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记者 张国长 实习生 彭 斌 文/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