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首批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站挂牌落地

2022年07月07日08:5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6日,全区首批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站在吴忠挂牌落地,我区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

  价格争议纠纷调解主要涉及交通事故赔偿、消费者权益保障、医疗服务、物业服务、旅游餐饮服务、工程建设造价、农业生产资料、保险理赔等民生领域。在这些领域为人民群众免费提供专业化的调解服务,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的解纷需求,同时有助于早发现、早受理、早解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的意见》,共同推动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2022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印发《关于扩大“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价格认定中心认真落实、积极探索,结合宁夏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效深入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作为我区首个价格争议纠纷调解试点城市,吴忠市建工作机制、设专家库,充分发挥价格认定队伍的专业能力与优势,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22年,吴忠市“线下实体店与线上旗舰店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及“桃花苑小区庭院种植价格争议纠纷调解”等成功案例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广宣传。

  首批工作站分别设于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吴忠市利通区桃花苑社区和吴忠市牛家坊国家级旅游示范基地。“下一步,我们将设立更多工作站,并与人民法院在线诉调进行对接,实现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分级化、便民化、常态化,将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于基层,化解于萌芽期,为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杨晓秋)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