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聚焦党代会丨吴忠市委副书记、同心县委书记王汉武:在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中展现同心作为

2022年06月12日21:1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6月10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开幕。此次大会是宁夏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6月11日起,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聚焦党代会》特别栏目。本期邀请到的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吴忠市委副书记、同心县委书记王汉武。

主持人:王书记您好,听了党代会报告,您有哪些感想感受?

王汉武:梁书记的报告,从“时”与“势”相统一,“位”与“为”相贯通,“危”与“机”相转化的高度谋篇布局,有4个鲜明特点:一是政治性深厚。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二是理论性深邃。报告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思想观点,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宁夏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理论总结。三是战略性深远。报告抓住宁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扣宁夏比较优势和短板弱项,明确了宁夏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战略部署。四是指导性深刻。报告全面安排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提出以“九个打造”为突破口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做出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实施20个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六权”改革等重点工作,是做好今后5年工作的政治指导、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对于这个报告,我完全赞成、坚决维护。

吴忠市委副书记、同心县委书记王汉武(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主持人:结合同心县工作,请您谈谈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王汉武:过去五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显著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所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各项工作融入到全区改革发展的大局中统筹谋划推进,重点抓好以下五条线的工作:

吴忠市委副书记、同心县委书记王汉武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一是全面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同心县将始终保持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体系处于激活状态,严防“第一例”输入、严控“第一例”扩散。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大安全保大发展。

二是积极抓住经济发展主线。报告指出,要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加速转型。要加快把同心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区域优势。要抓好三件大事,一要发展主导产业,积极对标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以工业园区为依托,培育和做强新能源、煤炭资源、精细化工、羊绒加工等主导产业;二要做大特色产业,做优肉牛、滩羊、酿酒葡萄、有机枸杞等特色农业,充分依靠同心红色文化、罗山自然风光、历史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文化旅游带、产业旅游带、生态旅游带”;三要推动城乡融合,既要补强公共服务短板弱项、增强县城承载能力,又要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提高县城辐射带动乡村能力。

三是切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同心县总体来说民生领域问题短板还比较多,我们要充分用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政策,坚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关注个体的同时要面向全体,全面推动“六大提升行动”取得重大进展,共同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

四是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大力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重点推进清水河流域综合治理、实施好罗山生态功能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打造宁夏中南部重要生态屏障。

五是牢牢把握从严治党高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实施“三基三力”,即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功、提升凝聚力、强化执行力、增强创新力,“三争四拼”即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拼投资、拼指标、拼形象、拼位次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三察一体”机制,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打好正风肃纪反腐攻坚战,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策划:刘峰 黄屹

监制:贾茹

摄像:梁宏鑫 高嘉蔚

剪辑:周航

主持:刘峰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张海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