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取消文理分科,宁夏公布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2022年06月27日12:2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6月27日电 (刘峰、穆国虎)6月27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是第五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7日正式公布,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穆国虎摄

据了解,方案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即: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规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改革统一高考招生制度、健全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两种类型,包括考试对象、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考试安排、考试成绩。”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成峰说,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选择性考试内容为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选择性考试从2025年起,每年组织1次,与全国统一高考同期进行,由自治区统一组织实施。

据介绍,自2025年起,普通高等学校依据考生的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简称“两依据一参考”。一是考试科目。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门,不分文理科,使用全国卷,其中外语科目含听力和笔试两部分。选择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高校选科要求,结合自身特长兴趣,首先在物理或历史中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即“3+1+2”模式。报考体育类、艺术类等专业的考生还须参加相应的专业考试。

同时,在考试安排方面,全国统一考试按教育部规定的时间组织考试,选择性考试与全国统一考试同期安排。

此外,考生总成绩由3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成绩和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750分。其中全国统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50分。选择性考试首选科目中,物理或历史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自主选择的2门科目按等级赋分后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