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隆德县零工等活不再“站马路”

2022年06月22日09:3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6月19日6时30分,隆德县红崖劳务市场已热闹起来,务工人员开始聚集。58岁的柳彩霞坐在劳务市场待工区的休息座椅上,眼里充满希望。自从今年3月家门口建起劳务市场,她不再为打零工找不到活而担忧。“只要人勤快,每天都有100多元的务工收入。”柳彩霞笑着说。

  隆德县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任务台账,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不断健全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持续落实和完善积极就业政策,全方位提供公共就业服务,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坚决打好打赢就业收入扩增战。今年截至5月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58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8万余人,实现工资性收入3.87亿元。

  为推动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更加稳定更可持续就业,隆德县投资180余万元建设红崖劳务市场,采取“政府扶持+人社指导+三方运营+务工群众”模式,建立企业用工、劳动力就业需求清单,设立劳务服务大厅,全方位、全天候、不间断免费为用工单位和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政策咨询、职业介绍、求职登记、招聘洽谈等就业服务,解决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企业用工问题,拓展县内劳务移民、城镇居民等群体灵活就业增收渠道,每天有近300名灵活务工人员在家门口有工可务、有钱可挣。

  依托红崖劳务市场,隆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县13个乡镇建立劳务公司、98个行政村和10个社区建立劳务工作站,配备公益性岗位劳务协管员,线上信息平台发布用工信息,形成职能明晰、制度健全、规范高效的四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知晓就业政策、了解就业信息,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让劳动者外出务工更安心,隆德县人社局在全面推进实施“铁杆庄稼保”政策基础上,积极对接保险公司创新开发实施灵活务工人员每天购买5元的“零工保”,务工期间发生意外事故最高可获10万元赔偿。对灵活务工人员在指定劳务机构登记购买“零工保”,可享受保险费60%的优惠补贴。(记者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