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丨董建华:精打细算 高效用好每一滴黄河水

2022年05月26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宁夏是沿黄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近年来,银川市把全市摆在黄河流域乃至更大区域去考量,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率先在全国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特别栏目。

第三期,我们邀请到的是银川市水务局局长董建华。他介绍了银川市水务局在提升水环境质量、保护母亲河等方面的举措。

主持人:这些年来,针对黄河河道河势不稳、黄河滩区生态脆弱、入黄水质超标、河道管理缺失等突出问题,银川市水务局做了哪些工作?

董建华:事实上,黄河河道河势不稳、黄河滩区生态脆弱、入黄水质超标等问题,在历史上、在过去的工作中的确存在过,甚至生态问题一度还比较突出。通过银川市委政府这些年持续的投入建设、治理、修复与保护,目前已经得到了切实解决,状况实现了根本性转变。

银川市水务局局长董建华(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针对黄河滩区生态脆弱、入黄水质不达标等问题。一方面,我们加强滩区生态保护,收回黄河银川段河滩地达20万亩,一举扭转了无序开发、生态退化、环境污染、妨碍行洪的局面。另一方面,我们加强流域环境治理,持续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黄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行动等,实现了黄河银川段流域内面源污染全面治理的目的。同时,我们加强水污染治理力度,通过源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段河湖水生态修复和末端水系生物净化等措施,确保了黄河银川段水生态、水环境持续稳定向好。

目前,所有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在Ⅳ类以上,黄河银川段水质连续五年稳定达到Ⅱ类进Ⅱ类出。

黄河银川段水质连续五年稳定达到Ⅱ类进Ⅱ类出。银川市水务局提供

主持人:黄河也称为母亲河,银川市71%的人口喝的是黄河水。那么,接下来如何继续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

董建华:银川属于水资源匮乏城市,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1/3。按照《宁夏“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十四五”期间,银川市取水总量控制指标仅为21.73亿m3,其中黄河水控制指标为18.87亿m3,占总取水量的87%。因此,银川因黄河而生、得黄河而兴,保护好黄河是我们的重大使命和根本任务。

近年来,银川市湿地面积不断增加,湿地生态得到恢复。银川市水务局提供

一方面,我们还是要深度节水控水,高效用好每一滴黄河水。数据表明,2021年全市取水总量21.59亿m3,已接近用水总量红线,如何以有限的水资源保障全市未来人口增长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用水需求,是目前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为此,我们必须以“开源”“节流”两手发力,加强再生水利用的同时,深度节水控水,以用水权改革为契机,推进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增效、城镇生活节水普及,提高全市节约集约用水质效。

另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系统谋划,全方位精心呵护黄河生态健康。我们在以“一河两屏”为生态坐标、着力构建“三廊三区”功能布局的同时,要继续增强水资源刚性约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以改革成果为黄河生态健康拓展容量。同时也要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建立与水资源禀赋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绿色低碳发展呵护黄河生态名片。

此外,要高标准打造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银川示范。我认为,要以项目建设提升水环境质量、水资源管理水平以及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同时,压实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实好“河长+警长+检察长”联抓联管联治工作机制,要提高智慧黄河管理水平,在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手段下实现黄河生态保护和水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秦瑞杰、贾茹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