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中卫:城市更新让市民生活更舒心

刘峰、阎梦婕
2022年05月19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一条条通畅道路,在不断拓宽和延伸中拉大城市框架;

一个个老旧小区,在改造后焕然一新,更加舒适便民;

一座座新建桥梁,为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更多便捷……

去年以来,中卫市先后实施了一批城市道路连通、环卫设施完善、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城市建成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面貌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不断增加。

“我们小区以前属于老旧小区,地面烂、楼顶漏水,楼道里贴满了小广告。”中卫市长河小区居民马玉梅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感到特别满意。

小区道路硬化、下水管道优化、公共设施设备完善,改造后的老小区让居民过上了舒适的新生活。

为进一步推动美丽新中卫的建设步伐,中卫市今年提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从2022年至2024年分三年时间对标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八个方面65项指标,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找准“城市病”根源,建立城市更新项目库,对城市建成区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提升。

城市更新不仅是区域内较大物理尺度上对硬设施的改变,还需要通过对软环境、对便民微空间的关注和提升,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运动打卡锻炼身体。今年52岁的胡凤英,每天下午吃完饭都会从老城走到新城锻炼。这几天,锻炼时她发现新城区部分砖面道路换上了崭新的地砖,路面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

“路面重新铺设后,走上去更平坦了,最重要的是更安全了。”胡凤英说,以前部分砖面道路因磨损、断面导致路面坑洼不平,有几次她差点被绊倒。现在好了,铺上了新砖,再也不用担心因路面不平而摔倒。

“看着我们生活的城市越来越美,我打心眼里感到自豪。”市民刘家豪说,他经常会跟外地的同学分享家乡美景,并邀请他们来中卫游玩。大学毕业后他坚持回到家乡工作,4年来亲眼见证了家乡的变化,也切身感受到家乡变化给大家带来的好处。环境好了,心情好了,工作生活也更顺心了。

城市更新,是对城市建成区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提升,是城市的发展之要、民生之需。

“今年,中卫市主要开展城市更新,实施新建3座桥梁项目畅通新老城区交通、修补改造城市10条道路项目改善出行环境、生态修复绿化美化5个项目等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中卫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科工作人员柳杰表示,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