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公路水路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逐年增强

2022年05月13日09:3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采取灾害风险普查、提升灾害防治、深化普查成果应用等举措,公路沿线自然灾害发生率大幅降低,易发、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逐渐增强,确保我区公路水路基础设施运行安全。

由于地貌类型多样、地质环境复杂,宁夏是我国崩塌、滑坡、水毁等公路灾害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为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开展公路承灾体普查,摸清灾害风险底数。对公路路线、桥梁、隧道共计14万条基础设施数据进行了补充完善,并采集5133座桥梁、35条隧道信息,对公路沿线崩塌、滑坡、泥石流、沉陷与塌陷、水毁5类灾害风险进行了重点调查,内容包括灾害点基础信息、历史信息及现状特征,并形成灾害风险等级评估。经统计,共采集公路灾害风险数据 2300余条,录入2.24万余条信息,初步形成了公路水路行业灾害风险数据库,掌握了自然灾害风险分布,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和有效指导。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还强化灾害防治措施,利用风险点数据、风险评估结果等,建立公路水路自然灾害库,根据风险等级和实际情况,分类施策,科学编制防治规划和年度防治计划。采用先进物探手段,在野外调绘的基础上应用高密度电法测量仪、地震勘探仪、探地雷达等多种先进仪器形成综合性勘探成果,对公路高风险点进行准确核查和风险评估。

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还将结合风险评估成果,加大普查数据挖掘运用,按相关规范要求对高边坡、重点桥隧等交通基础设施,有序开展技术状况评定、监测和维护,奋力书写交通强国宁夏篇章。(记者 赵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