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中卫大数据产业云起云涌

2022年05月06日09:2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宁夏移动数据中心美团云三期项目已进入机电安装阶段,将于6月底竣工,7月投产;中国电信数据中心项目二期建设全面启动;云计算中心建设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场地平整和基础施工……

今年,中卫市共有20个重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项目被列入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盘子”,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项目占比超一半。

“一期工程机架上架率已超90%,二期机架项目在图纸阶段就全部预售完毕。”日前,中国联通有限公司中卫分公司总经理陈志鹏介绍。

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气候条件及国家利好政策,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

2020年12月,中卫获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与杭州、深圳、上海同为“互联网直辖市”,数据交换不再“绕路”,内容提供商、电信运营商直接互联互通。

2021年5月,中卫获批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作为全国8个国家枢纽节点之一,重点承接国家“东数西算”任务,列入国家新基建主要支持区域。

至此,中卫一跃成为全国首个“双节点”城市。

近年来,中卫将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确立为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通过引进百余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建成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6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一批云制造、云服务、云应用项目也相继落户中卫。

同时,中卫市借助网络通道优化升级,成为互联网时代北京、上海、深圳等网络节点城市的“数据郊区”及云计算产业一线城市。“可以说,云计算集群效应正在凸显,发展势头强劲。”中卫市主要领导表示,当前更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乘胜追击”。

中卫市坚持存量提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持续培育增长新动能,新建美团云三期、乐宁分布式储算中心、广东浩云等9个项目,续建亚马逊二期、中国电信一期、中国联通二期等8个项目。

“‘东数西算’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而传输网络是宁夏推进‘东数西算’的关键一环。”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被列入自治区“十四五”期间数字枢纽建设重大工程的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已全面启动。

“宁夏移动将发挥本地龙头企业优势,持续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宁夏移动算网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宁夏移动3年内将投资3.34亿元,打造构建“12580”时延圈。

借着“东数西算”的热浪,浪潮集团等国内一批数字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将投资目光转向国内唯一“双节点”城市中卫……

4月中旬,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宁夏节点第三次线上招商推介会在银川举办,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精准对接了腾讯等多家企业。

“经过线上沟通和前期多次对接,这次招商工作成效显著。”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移动云宁夏节点建设初期投入5000万元部署公共服务业务平台,开展算力调度等功能拓展;浪潮集团将建设宁夏浪潮云智算中心,作为宁夏枢纽的计算力生产中心和供应中心,在浪潮集团层面推动生产基地落地……

“我们十分看好宁夏,对到宁夏投资参与枢纽建设满怀期待。”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张戈表示,该公司计划在宁夏建设信创产业生态,力争3年内建设成为产值过百亿级的信创产业园区。

“中卫将持续跟进参会企业,尽快落实合作项目,高质高效推动宁夏枢纽建设,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贡献。”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房名名 见习记者 李昊斌 姬 禹)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