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年05月06日09:1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5月5日,记者获悉,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从5月至10月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等)、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各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活动。我区各级检察机关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加强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及时批捕、起诉一批重大案件,形成有效震慑。同时,我区各级检察机关还将主动分析研判养老诈骗案件发生背后的原因,查找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针对养老诈骗重点领域,探索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将着重协同开展整治规范工作,注重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强化密切协作,形成打击合力。

专项行动要求,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要通过畅通举报渠道、深化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等,充分利用12309平台广泛接受群众举报线索,及时核查线索,有效回应群众诉求,落实法律监督职能。同时,针对养老诈骗犯罪特点和老年群体的具体情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涉老反诈宣传,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记者 杨超)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