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检察机关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

今年已发现案件线索204件

2022年04月03日08:44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因为一份检察建议,位于中宁县余丁乡黄羊村的黄羊湾岩画有了界桩、界碑、警示牌、防护网的层层保护,这样的改变得益于宁夏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探索办理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主动作为。

  今年2月,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发现,黄羊湾岩画保护范围内未设置任何保护措施,且岩画分布区域周边存在采矿行为。“我们向县文化旅游广电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他们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有效推动形成黄羊湾岩画保护的长效机制。”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秦红说。

  3月,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在对辖区燃气经营企业、瓶装液化气供应站、餐饮经营单位摸排调查时,发现一些瓶装液化气供应站违法经营,部分餐饮经营单位未规范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一些单位燃气设施、消防设施不达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突出。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大武口区应急管理局、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星海镇政府及8个属地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现场通报燃气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和办理情况,当场提出整改建议。“我们将适时跟进监督问题整改到位,灵活运用诉前磋商+检察建议+跟进监督等方式,推动形成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合力。”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说。

  近年来,宁夏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主要涉及公共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新领域。今年,全区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线索204件,立案178件,启动新领域案件诉前程序86件。下一步,宁夏检察机关将继续聚焦网络治理、金融证券、知识产权、妇女权益保障等领域,积极稳妥探索个案和类案办理。(记者 杨超)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