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17家酒庄签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葡萄酒科技成果示范推广项目

2022年02月23日08:43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动员会在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召开,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与第二批试验示范酒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同时授予这些酒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试验示范基地”牌匾,目前累计签约试验示范酒庄企业已经达到17家。

IMG_1355(20210707-161417).JPG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是葡萄酒产业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于2019年5月获批,2021年11月通过国家中期考核,将于2022年9月通过项目最终验收。项目实施以来,围绕酿酒葡萄抗寒旱优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本土发酵微生物挖掘、葡萄酒工艺与产品的优化与创新、智能化管理等研究内容开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截至目前,项目已形成技术标准19套,申报发明专利4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2项,部分成果示范基地推广面积超过5万亩。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五课题组代表陈宁博士通过移动客户端对大数据系统进行了初步展示,目前完成了智慧化葡萄生产过程管控平台和酿酒葡萄专家问诊平台的搭建。智慧化葡萄生产过程管控平台目前已基本实现了田间数据信息实时提取、传输、分析,通过该系统平台,种植户、专家都可实时了解相应地块的土壤、气象等数据信息。酿酒葡萄专家问诊平台可实现酿酒葡萄种植技术人员通过手机APP软件与酿酒葡萄种植专家在线实时交流问诊,专家根据传感器传回的数据以及用户提供的图片、图像、文字等信息做出相应的诊断。同时,用户还可对解答问题的专家予以评价,对专家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反馈,以此形成良性发展的循环。该平台还将酿酒葡萄领域的专家进行了分类,包括病虫害专家、水肥管理专家、栽培专家、酿造专家、微生物发酵专家、农机管理专家等,可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目前,第一批签约试验示范酒庄在该项目的试验示范推广中获得了很好的收益,提振了第二批签约试验示范酒庄企业的信心。重点项目其他课题组负责人就各自承担的课题及更好地服务酒庄企业做了表态发言,有酒庄企业的支持、有研发人员的信心,数字化赋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指日可待。(记者 王莹)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