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先一步”

2022年04月19日09: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高端装备制造业已成为银川市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4月14日,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银川市坚持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创新驱动为抓手,聚焦智能铸造、数控机床等领域,不断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威力传动、小牛自动化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以技术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威力传动承接的国内首台套有“大国重器”美誉的10兆瓦风力发电机配套减速器项目,填补了国内大功率海上风电偏航变桨减速器的空白;银利电气研制的变压器和电感器在“神舟”飞船上得到应用;卧龙电气研制的节能牵引变压器在京沪、银西高铁上使用占比分别达45%和75%;小牛自动化研发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打破了全国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国内市场占有率超50%。

作为现代铸造行业国内领军企业,共享铸钢水轮机叶片铸造技术、100万千瓦核电铸件制造技术和超大型矿山机械铸件制造技术已跻身世界先进水平,是我区唯一登上“科创中国”2021新锐企业榜的企业。共享智能装备“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全流程数字化质量管理提升”项目获首届全国机械工业产品质量创新大赛金奖,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已为航天航空、能源装备等领域提供5万多吨砂型、2万多吨铸件,代表行业新水平。

更多企业踊跃跻身行业“头部”,西北轴承100多种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10种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小巨人机床卧式加工中心高端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舍弗勒汽车用轴承国产化及产能扩充项目建成后,银川市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高端乘用车轴承生产基地,工业4.0数字化锻造线作为标杆项目助力舍弗勒(宁夏)工厂成为舍弗勒全球的智能锻造中心。

走好创新路,需要解决很多行业“卡脖子”难题技术,银川市引导企业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攻下技术难关。大河、恒益达等数控机床企业突破核心技术难题,揭榜攻关的“数控珩磨机床技术”等项目,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件,申报发明专利10件,发布珩磨机团体标准4项,大河数控珩磨机床工程实验室被列为国家西部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其研发的“高档数控珩磨机”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拥有高端装备制造规上企业5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2021年实现产值126.5亿元,较上年增长12%。(记者 徐佳敏)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