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1385名“大白”紧急集合驰援吴忠

2022年04月14日08:5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当宁夏决定对吴忠市进行7天内五轮大范围核酸筛查后,银川、石嘴山、固原、中卫1385名医护人员火线集结。

白衣为甲、医者仁心。

他们化身“邻居大白”,驰援吴忠。

于海兰:时刻准备,随叫随到!

“于护士长,马上到疾控中心集合!”

4月6日早上,正在工作的银川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门诊护士长于海兰接到通知时,顾不上换下工作服,于海兰和其他同事立刻赶赴疾控中心。

“同心县有疫情发生,我们要立即出发,支援吴忠市大范围核酸检测。”4月12日,已经完成第4轮核酸检测任务的于海兰,回忆起6天前的场景,并不觉得突然。

到吴忠市利通区后,于海兰所在小分队,负责秦渠社区等15个点位,需要连夜完成1万多人的标本采集。“请把嘴张大一点。”作为“熟练工”,于海兰几乎以每分钟采集一个人的速度工作。天色由黑转明,于海兰感觉到,由于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汗水已经浸湿了衣服,冷风吹过,让人直打冷战。

看到孩子们半夜揉着睡眼等待进行核酸检测,老人们有序排队……所有人的全力配合,让于海兰和同伴们心中始终温暖,有了力量坚持再坚持。

终于,第一轮核酸检测任务圆满完成。

“只要需要,不论是区内还是区外,我们一定是随叫随到。”已经参加工作16年的于海兰告诉记者,这两年的疫情,让她有了随时出发的准备,这是职责、更是使命。

葛群英:只有宁夏这个大家庭好,小家才能真的好!

石嘴山市中医医院院感科主任葛群英,是业务上的大拿。

在石嘴山市派出支援医疗队时,毫无争议被选为领队。

“100多名同志交给你了,一定要圆满完成任务,不辱使命。”出发前院长的叮嘱,让葛群英深感责任重大。

不仅要把核酸检测任务完成好,还要把队伍带好,让大家安安全全出发、平平安安归来。

“注意事项一定要注意再注意。”

“自我防护要到位。”

“采集过程中容不得半点闪失!”

葛群英不厌其烦叮嘱着每一名队员,谁有困难和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

7天五轮核酸检测,对每个人都是一次挑战。

葛群英把自己分内工作干好后,哪里需要支援哪里,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

截至4月12日,石嘴山市支援队伍在利通区古城镇已经开展了4轮核酸检测,累计采样169742人次。

“宁夏是一个大家庭,只有‘大家’好,我们每一个小家才能好。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必须挺身而出,齐心战‘疫’,把我们的家守护好!”葛群英说。

李晓辉:坚信一切美好终将如期而至!

固原市第一批支援同心县的队伍中,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51岁。

“支援的指令发出,不论是老同志还是年轻人,没有人有一丝犹豫。”固原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李晓辉说。

李晓辉和同伴们,驻守的是王团镇。

对于王团镇,李晓辉是第一次以“大白”的身份而来。还没来得及熟悉环境,大家就穿上了防护服,严阵以待。

由于不熟悉而带来的短暂忙乱,被熟练的业务能力迅速压了下去。

“大白”们有条不紊,乡亲们在做核酸检测时井然有序,推动采样进程不断加快。

“全部阴性?全部阴性!”首轮结果公布时,李晓辉正在做第二轮核酸。听到这个结果,大家不由得一阵欢呼,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带来的疲惫,被好消息一扫而散。

干劲十足。

面对前来支援的“大白”,王团镇的百姓们打心眼里感谢。

“当地志愿者有送厚衣服的,有送自家做的馒头的,甚至还有送来火炉子的。这次经历、这份情谊,我这辈子都将难忘。”李晓辉说。

4月12日,第四轮核酸样本采集结束后,脱下防护服的李晓辉,终于有时间认真看一眼王团镇的春色。

杨柳依依、麦苗青青、繁花灼灼。“相信一切美好,就像这个春天一样,终将如约而至。”李晓辉感叹。

董静茹:逆行而上的身影,太美!

28岁的董静茹,中卫市人民医院支援同心县核酸采样队队长,与其他9名同事一起,负责石狮开发区庙儿岭村1700余村民的标本采集。

怎么样才能最高效进行采集?如何最大限度节约宝贵的防护物资?

去年,支援过银川市大范围核酸检测的董静茹,想尽了办法:

对当地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进行强化培训,帮助他们增强专业技能,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同时壮大“大白”队伍;

疏导群众情绪,积极引导秩序,加快采集速度,让群众少排队;

根据当地核酸采样人群的特殊化,根据情况安排队员进行“入户采集”。

高效的工作,赢得了当地村民的称赞:“逆行而上的身影,太美!”

称赞的背后,则是董静茹全心的付出。

作为队长,每天清晨,她总是第一个起床,安排好队员们的吃住,让大家无后顾之忧。每次采集,她总是坚持到最后,直到交接完所有的采集标本,整理好所有的采样物品,才能放心脱下那身里面早已布满汗水的防护服。

记者电话采访时,累了一天的董静茹口中全是感谢的话语:感谢应急管理部门的有求必应,感谢庙儿岭村村民给予的帮助……

这种美,由内而外。(记者 周一青 杨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