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进一步健全社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2022年04月08日08:4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获悉,《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根据《方案》,我区将进一步完善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提高发放效率,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坚决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不断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即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是缓解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的一项重要工作。此次《方案》,明确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对象和启动条件。保障对象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家庭困难大中专(含高职、中职)在校学生,以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启动条件为,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当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

《方案》提出,当达到启动条件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向保障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当月所有启动条件均不满足时,即中止联动机制,停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价格临时补贴实行“按月测算、按月发放”,在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当月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按月测算,测算方法为: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当地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同比涨幅,并四舍五入取整。全区价格临时补贴统一最低标准为20元。

《方案》要求,联动机制启动后,各地级市要严格按照上述方法测算补贴标准,并按照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不低于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影响的原则,实际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不得低于全区价格临时补贴统一最低标准。(记者 周一青)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