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

2022年01月17日09:1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

●到2035年,基本建成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有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全区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15%,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15%;黄河干流断面水质保持Ⅱ类进Ⅱ类出,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国领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位居西部地区前列,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建成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

《实施意见》共分8个部分、28条。其中,为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提出了加快工业绿色转型、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高服务业绿色发展水平、壮大绿色环保产业、提升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水平、构建绿色供应链6项任务。为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明确了打造绿色物流、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建立绿色贸易体系3项任务。为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确定了促进绿色产品消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2项任务。为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提出了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4项任务。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明确了鼓励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2项任务。为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提出了强化法规制度保障、健全绿色收费价格机制、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标准和统计监测制度、培育绿色交易市场机制6项任务。(记者 周一青)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