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青铜峡市铆足劲壮大奶产业

2022年04月01日09:28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在牛首山奶牛养殖场打工,每月工资4000多元,农忙时节还可以兼顾地里的活,打工顾家两不误。”3月26日,说起现在的收入,青铜峡市青铜峡镇余桥村村民丁家慧满意地说。

  牛首山深处,占地300亩的宁夏丰牧源牧业有限公司奶牛场气势恢宏,一栋栋崭新的牛舍映入眼帘,一头头奶牛悠闲地吃着饲料……该公司现存荷斯坦奶牛4300头,平均日产鲜奶70余吨左右,其鲜奶被伊利、夏进等公司争相订购,供不应求。

  近年来,青铜峡镇抢抓吴忠市打造牛首山北麓奶源基地的机遇,成功引进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奶牛养殖企业11家,奶牛存栏量达到3.1万头,年产鲜奶15万吨,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7亿元,以牛首山北麓为重点的黄金奶源地产区初具规模。

  “牛首山地区基础设施完备,规划也较为科学,这里通风条件好,土地资源充足,非常适宜进行大规模奶牛养殖。”青铜峡市丰牧源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红新说,当地政府大力营造亲商、近商、安商的投资环境,从确定1.2亿元投资意向到牛场顺利投入运行,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每年解决当地就业150余人,每月劳务支出近百万元。

  沿着牛首山山势分布着近10家奶牛养殖基地。在鑫田奶牛养殖基地内,1800多头奶牛正在圈舍里惬意地晒着太阳。“所产鲜奶全部提供给各乳业公司,使得奶牛养殖业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就业四五十人。”该养殖基地负责人说,借助毗邻利通区“中国黄金奶源地”的区位优势,相信一定能把当地奶产业做强做大。

  “牛首山奶产业的发展壮大,不仅能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还能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推动镇区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青铜峡镇负责人说,将不断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奶产业项目落地跟踪服务,助力当地农民群众稳步增收。(记者 蒲利宏)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