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金融活水 浇灌奶产业“致富花”

2021年01月13日16:3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13日电(梁宏鑫)奶牛存栏3000头、日产鲜奶40吨、月结奶款500万……盘点完自己的“家底”,让这位与奶牛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农民马洪军欣慰地笑了。“如今经营稳定、前景看好,我对奶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马洪军说。

如今,马洪军是宁夏鑫茂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别看现在事业已走上正轨,回首过去,却让他感触颇多。2010年,家中三代从事奶牛养殖的马洪军将全部家底投在孙家滩奶牛养殖合作社,每天不到3吨的鲜奶产量,每月结算奶款连奶牛的“口粮”都解决不了。怎么办?当务之急是要扩大存栏,可是,资金哪里来?

就在马洪军愁眉不展的时候,宁夏银行吴忠分行上门服务,给予合作社第一笔30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这一支持就是10年,累计发放贷款34笔,近1亿元。宁夏银行的支持,解决了马洪军燃眉之急,也让今天的鑫茂奶牛合作社成长成为了蒙牛优质原奶企业。

奶产业有“重资产”却缺乏融资担保、青贮资金“季性强且需求大”的特点,为此,宁夏银行多措并举破解奶企融资难题,将奶产业列为授信重点支持行业,给予分支机构一定业务授权,提高信贷业务审查审批投贷效率。

同时,宁夏银行构建全产业链融资模式,围绕核心乳企,给予奶牛养殖、饲草料加工、包装运输、疫病防控等与奶产业紧密关联行业授信支持;通过与政府融资性担保公司、产业风险补偿金签订合作协议,为企业搭建融资担保平台;探索使用奶牛活体抵押模式,有效活化奶牛养殖企业的“生物性资产”。

“我们的贷款产品搭配、贷款期限错配,满足奶企基建、购牛、青贮等多种融资需求。同时,更看重原奶供应企业月结奶款为第一还款来源,运用信用贷款支持奶产业发展,确保客户还款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续贷。”宁夏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宁夏银行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全力给予奶产业信贷支持,截至目前,累计向全区684户奶牛养殖、饲草种植、乳品加工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约43亿元。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