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市金凤区:丰登良田破茧成蝶 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2022年02月17日08:49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布局产业、配置资源、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集聚发展……近年来,银川市金凤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紧紧围绕银川市城市菜园子建设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羊肚菌、草莓、樱桃等特色产业,统筹各类资金1.63亿元,推动技术、资金、人才的交互流动,建成农业设施园区27个,设施温棚4400栋,让2800名农户从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经营中获益。

DSC09910.JPG

初春的银川,乍暖还寒。走进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中心村大棚内,一片翠绿跃入眼帘,阵阵清香扑鼻而来,在阳光的照射下,一排排黄瓜熠熠生辉,长势喜人。植物园村村民郭春玲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自家大棚忙碌了起来,精挑细选、分类装箱,称过重后摆放在大棚外,等着从城里开车来的商贩收购。

IMG_2193(20220216-190915).JPG

“儿子帮着给引的黄瓜种子,现在水果黄瓜行情好,一斤黄瓜能卖4元左右,我们在棚里打理也方便,大家吃着都说口感不错。”郭春玲说,种黄瓜是她第一年也是第一次开始尝试,目前整体情况还不错,如果收购价格能够保持稳定,预计能有接近4万元的收入。

IMG_2194(20220216-190916).JPG

“在2016年,植物园村调整产业结构‘寻路子’,先后考察引进了草莓、葡萄、甜瓜、樱桃、西红柿、羊角蜜、无花果等品种发展特色产业,通过组织农民技术培训、建立农民田间培训学校、建设劳动技能实训基地、实施产业示范项目等各类举措引导村民扩大种植,让乡亲们依托产业走上增收之路。”金凤区良田镇党委委员海睿说。

IMG_2195(20220216-190916).JPG

在近几年的努力下,良田镇植物园村果蔬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产业路子也越走越稳。该村始终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着力点,以“引进来、走出去”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数字化乡村建设和推进网格化管理,打造宜居宜业乡村治理示范村。目前,全村有草莓种植大棚100余栋,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00元。

IMG_2190(20220216-190915).JPG

在金凤区丰登镇和丰村产业园区,“春耕”变“春收”。走进羊肚菌大棚,一棵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破土挺立,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菌香沁人。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其含粗蛋白和多种氨基酸,营养丰富,有“素中之荤”的美称。

IMG_2191(20220216-190915).JPG

从最初摸索发展之路,到如今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看着菌田里一把把小“致富伞”,丰登镇和丰村党支部书记王刚面露喜色。“去年,我们引进外来专业公司筹建高标准温棚用于种植羊肚菌,由公司来统一种植、管理、销售,并指导村民学习掌握种植羊肚菌技术。通过企业示范带动,逐步扩大羊肚菌种植面积,目前市场价格鲜菇每斤在100元左右,干菇每斤价格超过了400元。”攀谈中,王刚告诉记者,羊肚菌种植前期需要大量工人,工资都是按天结算,每人每天收入有160元。等羊肚菌丰收了,村集体经济提高了,村民分享的红利自然会更高。

IMG_2192(20220216-190915).JPG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将紧紧围绕金凤区委‘1447’总体发展思路,重点发展精品农业,实施十大重点农业项目,以‘旅游+现代农业’‘数字+现代农业’模式,让数字为现代农业赋能。通过草莓小镇、光明村育苗中心等项目以及一二三产融合的利思小镇、和丰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等项目,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不断激活乡村活力,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局长王小梅说。(记者 金文阳)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