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代表团举行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依法向大会提交代表建议63件

2022年03月09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9日电(秦瑞杰、赵茉钰)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李郁华通报宁夏代表团向大会提交建议的情况。李郁华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以来,宁夏代表团的各位代表依法向大会提交代表建议63件。其中,代表团提交建议14件,由各位代表提交的建议49件。

“代表团提交的14条建议凝聚着宁夏代表团全体代表的智慧和期盼,含金量高、带动性强、覆盖面广,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各位代表提交的建议49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事关全区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李郁华说。

宁夏代表团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现场。窦瀚洋摄

据介绍,所提交建议主要有3个特点。及早谋划、充分准备,质量进一步提高。去年11月份,自治区就启动了提交大会建议素材的工作,自治区“一府一委两院”和五市人民政府积极提供建议素材,代表紧扣国家政策导向,结合宁夏发展实际,所提议案建议站位高、聚焦准、内容实。进京前,代表团专门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了自治区有关部门和部分人大代表对建议素材的意见建议,进行反复研究和修改完善,做到依据充分、内容翔实、分析透彻,以提高建议质量。会中,代表们依法履职、认真讨论,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建议稿,分析问题有理有据,提出建议客观务实。

精心调研、精准选题,精度进一步增强。代表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时代重任,围绕推进“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和“四大提升行动”,积极开展视察调研,精心研究选题,力求重点更加突出、内容更加聚焦。如:关于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建议、关于对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专项支持的建议、关于支持宁夏等西部地区高质量建设全国一体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建议、关于支持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的建议等,都是有效解决影响我区长远发展难点堵点的建议。

此外,关注民情、改善民生,民意进一步体现。代表们会前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围绕群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研究、认真准备,将群众呼声带到全国两会。此次向大会提交的63个建议中,既有群众热切盼望的高速铁路方面的建议,也有饮水安全方面的建议,既有解决“上学难”的建议,也有普遍关注的“看病难”的建议,既有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的建议,也有满足美好环境新期待的建议。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