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服务升级】如何提升基层医疗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放心看病

2022年03月08日08:4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网友心声】

青铜峡市邵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马丽娜:现在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条件提高很多,老百姓有了头疼脑热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治疗。但由于基层卫生院医疗设施、设备和经验丰富的医生还不足,老百姓遇到稍微复杂一点的病,就得往大医院跑。大医院就诊人多,路上用时加上排队候诊、检查的时间,怎么也得一两天,增加了群众看病负担。期盼能够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代表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作为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基层医疗机构承担着为群众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任。近些年,红寺堡区医疗服务能力逐步提升,群众就医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但也面临一些难点堵点,如机构设置不健全,医务人员配备不足、待遇低、流动性大,人才梯队建设尚未形成,总体服务力量较为薄弱,导致移民群众对本地就医认可度不高,有病就去大医院,不仅医保报销比例降低,还增加了群众的额外支出,导致因大病慢病返贫、致贫风险增加。

建议增加基层公共卫生机构编制和人员编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基层卫生技术人才培养政策。同时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大医院的专家到县级医院坐诊,一方面缓解省级医院、三甲医院人满为患的压力,另一方面,能让基层医院的大夫跟着专家、名医好好学本领,通过“传帮带”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金群华:宁夏这几年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方面下了很多功夫,通过“千名医生下基层”活动,建立城市对口支援基层卫生服务长效机制,让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条件和服务能力;通过建立远程影像、心电图、超声诊断中心和远程医学中心、互联网门诊,与县级人民医院实现互联互通、对口帮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专家服务。

但是,基层服务能力仍有短板,与群众需要和期待还存在差距。如我所在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建立的远程医学中心设备齐全,但基层医院与我院对接的次数并不多。针对现状,我认为需要从两方面进行突破。一方面,群众要转变观念,选择合适的就医方式。如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没必要都赶到自治区级医院来看;另一方面,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培养建设,建议进一步推进慢病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现在面临的现状是“三高”、恶性肿瘤、脑卒中、慢阻肺等慢病患者日渐增多,但在这些患者发病前,做了健康筛查的人特别少,慢病防控工作做得不到位,相应的管理措施也没跟上。这些完全可以纳入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内容,制定相应的工作机制,让基层医疗机构对这些患者进行规范的健康管理,将疾病防治关口前移,从而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记者 张涛 尚陵彬 采访整理)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