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红寺堡23万移民群众的靓丽答卷

2022年03月07日09: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是见证者,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

“红寺堡的每一个移民群众,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所有移民群众,都因为移民搬迁政策而改变了生活面貌,奔向了更美好的生活!”

马慧娟在参加宁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3月5日,马慧娟在“代表通道”上讲述个人亲身经历感动了很多人。3月6日上午,她在审议中又分享了更多红寺堡区群众的精彩故事。

马慧娟说,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第一站就到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视察脱贫攻坚工作,他对乡亲们说,移民搬迁后,更好的生活还在后头。要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深地烙在了红寺堡人民的心中,也让大家有了新的奋斗目标,我们也期望着更美好的生活。”

马慧娟在会上分享了两个群众故事:她在红寺堡镇红关村走访60多岁的盲人胡站珍,刚做完自我介绍,胡站珍就说:“我知道你。我天天用‘小度’听新闻,知道你是咱们红寺堡出去的全国人大代表!”胡站珍对她说:“共产党太好了,现在的政策太好了!对我们这些残疾人照顾得非常好!”

胡站珍说:“我自己出去逛街一点都不犯难,银川、吴忠我都去过;我还坐火车去过中卫,走哪都有人帮助我,很方便。我每天还去村委会的院子里锻炼2小时。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要把自己照顾好。”

“村上给我安排了养老院,我不想麻烦别人,我自己能用手机能用‘小度’,我的生活一点都不单调!现在的网络太好了,让我们残疾人也能过上正常的生活,没有和社会脱节!”

第二个故事,来自于一位干过2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老人。他是红寺堡区第一批移民群众。20多年前,他从同心县新庄集乡段庄子村搬到了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红海村,亲眼见证了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启动,党带领群众在一片戈壁滩上建起了如今美丽富饶的红寺堡。两会前,他托马慧娟将他的心声汇报给党中央:

“经过一年又一年的开发,让红寺堡从一个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一步一步建成了林草丰茂、瓜果飘香的生态绿洲,我们能有来之不易的今天,首先要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党中央把我们从贫困的大山搬到了红寺堡,将红寺堡开发区建成了一个开放、富裕、和谐、美丽、慈善的塞上江南!”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惠民工程和国家的精准扶贫,给广大移民带来经济实惠,我们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这项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民生工程,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宁夏人民的心中,也永远铭刻在中国扶贫开发的历史丰碑上!”

……

视频里,老村党支部书记滔滔不绝。

马慧娟在审议中说:“国家发生着巨变的同时,我们的小家也在发生着变化。红寺堡的路更宽了,天更蓝了,罗山更绿了,种植养殖业让大家的钱袋子鼓了,乡亲们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今年3月1日,红寺堡区入选2021年度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的拟激励市、县名单,是宁夏唯一一个上榜县区。就在这两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红寺堡区有了不少响亮的“名号”:被评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基地、中国富硒黄花菜明星产区,弘德村、永新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两会前,我去很多农户家里和大家聊变化、谈感受,大家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翻天覆地。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短短二十几年,大家的日子变得不敢想象!”

“这一份份荣誉和发展取得的成绩单,是红寺堡23万移民群众交给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靓丽答卷!”马慧娟在审议中,深情地说:

“报告中提到的要强化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措施、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增强脱贫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以及普通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很多内容,回去后我会宣传反馈给乡亲们,就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移民搬迁后,更好的生活还在后头!”“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将红寺堡区打造成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把我们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提供示范给全中国、全世界!”(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