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红寺堡:家门口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添新力”

2021年12月16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16日电 (穆国虎)12月15日,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五期“新能源智能运维”技能就业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据了解,前4期共有结业生70余人,均已在当地的光伏发电站就近就业。

第五期“新能源智能运维”技能就业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人民网 穆国虎摄

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扬黄扶贫集中安置区,为了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持续扶持靠产业就业”的目标,近年来,红寺堡区结合当地产业的实际情况,打造了红寺堡新能源集维产业,解决辖区内搬迁移民和农村青年的就业,帮助移民有业可就、有事可做、收入稳步提高。

丁生祥是“新能源智能运维”技能就业培训班第一期的毕业学员。“一年前我还是一名光伏‘小白’。”丁生祥说,“光伏汇流箱”“光伏方阵”“逆变器”……一堆陌生的专有名词和没有见过的设备出现在了他的眼前。

丁生祥(右)与同事巡检作业。人民网 穆国虎摄

他也曾打过退堂鼓,想过放弃,但是想着能就业有收入,他在老师的鼓励下,坚持了下来,完成了岗位竞聘考试,成为了一名电站负责人。

第五批学员已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他们将通过一个月的理论学习,两个月的实操训练,通过上岗考试后,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能在家门口成为一名产业工人,也是一件美事。”第五期学员哈金龙笑着说。

同学们听老师讲授实操知识。人民网 穆国虎摄

下一步,“新能源智能运维”技能就业培训班将以红寺堡新能源智能运维中心为依托,以农村青年为核心生源,通过新能源智能运维技能培训,常态化、持续性为新能源运维企业定向输出合格的新能源智能运维技术人员,实现产业发展、企业需求与易地搬迁移民稳定就业无缝对接。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