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政在线

再续湘宁合作情缘 共促中西协同发展

毛伟明带领湖南省代表团在宁夏考察 陈润儿咸辉参加

2022年02月21日08: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月19日至20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带领湖南省代表团在宁夏考察。代表团深入吴忠市红寺堡区、银川经开区、中卫市,走进园区、企业、基地,感受宁夏得天独厚的“风光”禀赋,触摸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劲脉搏,察看宁湘两地务实合作结出的丰硕果实,推动两省区由产业合作向全方位合作迈进。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分别参加考察。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做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情”的目标方向,留下“更好生活还在后头”的美好祝愿。带着对移民搬迁群众生活的关心,代表团来到弘德村,详细了解红寺堡区23年来的搬迁移民工作和产业发展成果,看到往日的一片戈壁荒滩变成美丽家园,大家纷纷感叹移民群众“搬”来的生活翻天覆地、发展日新月异。

移民要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宁湘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里,中车株洲所、五凌电力、华自科技等一批覆盖光伏、风电、氢能、储能产业上下游的企业正在火热建设中。利用自身先进装备制造业与宁夏丰富的风光资源形成的优势互补,打造以新能源装备为主的全产业链和集聚区,产业园的建设为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么快把纸面上的东西变为现实,确实是求实务实、真抓实干的结果。”代表团成员对产业园的建设速度给予肯定,对两省区的合作充满信心。

来到中环公司50吉瓦(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代表团了解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布局情况。得知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一个围绕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协同并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太阳能硅晶体制造中心,大家关切地询问企业和湖南有没有合作关系,希望两省区在产业链下游、产品链终端强链补链延链,提升发展质效、释放更大潜能。

走进中卫沙坡头自然保护区,大家听治沙人讲述用麦草方格“驯服”沙漠的奥秘,观看扎草方格演示,并参与其中亲身体验,对这一伟大创造赞不绝口,称“这是从长期研究和大量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来之不易”。

在新理念的引领下,如今已“锁住边”的沙漠,成了中卫市产业发展的宝贝。中卫沙漠光伏产业园里,连片的太阳能光伏板随沙丘绵延起伏。近年来,中卫市依托富集的风光资源发展光伏产业,吸引协鑫、中车、瑞泰、中化锂电池等一批企业“追光”而来,在沙漠中建起了淌金流银的绿色园区。远处身披白雪的山峦与大漠、黄河、蓝天相映成晴朗壮美的画卷,大家感慨“风光”产业的无限美好,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里的资源太独特了,发展文旅产业优势明显。”“一年来这里旅游的人有多少,湖南人多不多?”“在文旅融合上,两省区可携手做篇大文章。”

一路走来,大家为湘宁两省区真诚合作、务实苦干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大力推动“九个重点产业”形成的产业生态、产业氛围点赞。大家认为,两省区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发展空间大、合作前景广,希望在新征程上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一起携手向未来。

自治区领导张雨浦、赵永清、雷东生、吴秀章,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等参加。(记者 马晓芳 马越)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