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赵庆丰:推进国有林场的生态建设与乡村发展相融合

2022年03月05日07:5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5日电 (秦瑞杰、宽容)“只有更加深入地了解国情、区情和民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才能提出更多有质量的提案。”作为来自林草基层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赵庆丰时刻关注着国有林场的发展和林场发展现实中的困境。

履职五年来,结合自己在林场工作多年的体会和经验,赵庆丰提交了《关于提升林业和草原科技推广能力的建议》《关于支持宁夏打造西部地区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建议》,还有《关于继续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的提案》等。

令赵庆丰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全国两会,她提交的《关于将国有林场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并提出了相应举措和落实方案,将国有林场发展纳入国家乡村振兴规划中。2019年提交的《关于加大国有林场管护站点用房建设力度的提案》,国家发改委安排资金4.48亿元用于建设。

今年,赵庆丰带上两会的提案依然与国有林场有关。一年来通过走访调研,赵庆丰注意到,大部分国有林场都位于江河源头、水系周边、风沙前沿等生态区位重要地区,与乡村毗邻,从地理维度上看呈现相融交错的态势。虽然国有林场已经完成了改革任务,实现了保生态、保民生的改革目标,落实了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功能定位。但是,从目前国有林场基础设施整体情况看,还存在一定短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改善,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实施,如何与乡村振兴同步发展是国有林场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赵庆丰认为,让国有林场的生态建设与乡村发展相融合,更加具有现实可行性。改革后的国有林场可引导当地发展林下经济、养殖、乡野公园建设等,实现乡村的全域美丽与共同富裕。同时通过采取“国有林场+村集体+林农+林业经营主体”等多种模式,采取合作造林、合作经营、委托管理等多种形式,进一步集约化、科学化经营集体林,提高集体林规模化经营水平,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为此,赵庆丰建议,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向国有林场延伸,进一步改善国有林场基础设施短板。同时发挥好国有林场在乡村振兴的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既保障国有林场生态功能正常发挥,又能推动其绿色发展惠及周边乡村,由此助力乡村百姓实现共同富裕。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