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文化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许鸿飞委员:产业艺术融合 建设美丽乡村

记者 程远州
2022年03月03日11: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段时间,我创作了一系列冰雪运动主题雕塑,希望借此向世界讲述中国的冬奥故事,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深夜,广州市海珠区的石磨坊工作室,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还在细细打磨一件冰雪运动雕塑。

如何用艺术作品记录历史、书写时代,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许鸿飞一直关注的课题。近年来,他带着自己创作的系列雕塑,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3场巡展。

“讲好中国故事,艺术家不能缺席。”许鸿飞说,近年来,他总结了自己在海外办展的经验,围绕文化“走出去”先后提交了多份提案。“我们应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独特表达,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许鸿飞说。

除了文化“走出去”,许鸿飞还关注用艺术作品助力乡村振兴。两年前,他将不少曾经在世界各地展览的雕塑作品搬进乡村,开启百村巡展。

从连南的山区瑶寨,到阳江的海边渔村,再到广州的郊区社区,许鸿飞一路走访调研了50多个村落,发现一个共性问题:大量乡村在基础设施等硬件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但在乡村美学、公共文化服务等软件方面仍存在短板。在艺术作品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许鸿飞提出,美丽乡村需要正能量艺术的融入,艺术家应当深入乡村,发挥文化创意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推动力。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许鸿飞建议加强对文创艺术下乡的支持力度,构建乡村文创产业生态,打造产业与艺术融合的乡村品牌。过去的一年,他深入乡村调研,以百村巡展为平台,探索艺术创作与乡村振兴融合的途径,吸引更多力量到乡村旅游消费、投资创业。

“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带动更多的艺术家,用艺术作品与新时代同频共振。”许鸿飞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