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环保

福建省顺昌县:绿了山林 富了口袋

记者 颜 珂 刘晓宇
2022年03月01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元坑镇际下村村民肖树昌,自打去年把20多亩山林入股县国有林场经营,便在自家山林下养了几百只鸡,妻子也到隔壁工业园打零工。春节前一算账,“收入一共3万多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依托县国有林场,建立‘森林生态银行’,林农可以像在银行存钱一样存入山林资源,保底收益,主伐期还有分红。”顺昌县国有林场负责人赵刚源说。

顺昌县森林资源丰富,拥有林地250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0.34%。2018年起,南平市以顺昌县为试点,依托县国有林场,创新探索“森林生态银行”,将分散、零碎的林业资源规模化、集约化整合,由国有林场实行专业化运营增值,方式由林农自愿选择,可股份合作,可租赁,可托管,还可以直接流转林木所有权和林地承包经营权。

肖树昌选择的是股份合作:“‘存’入山林26亩,承包期内每亩预分红共1800元,到主伐期每亩产木材10立方米以上部分,再分红八成,总共增收十几万元。”

2020年开始,际下村农户第一批山林承包经营权陆续到期,村里在征得农户同意后,将集体山林按照“保底收益,主伐分红”模式,与县国有林场合作运营。全村入股集体林地2636亩,村集体去年收入40.57万元。

截至2021年底,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共纳入山林8.15万亩,惠及全县林农2510户,促进林农增收5.94亿元。

此外,顺昌县以县国有林场为主体,组建政策性林权担保公司,为涉林企业、村集体和个体林农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林业金融服务公司负责人周翠霞介绍,目前已担保贷款3.05亿元,为林农节约融资成本1500多万元。下一步,他们将把零散生态资源集中“打包”,搭建自然资源资产运营管理平台,促进产业多样化发展。

2021年1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第二批林业改革发展典型案例,顺昌县探索“森林生态银行”运行机制入选。“我们将继续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持续深化‘森林生态银行’、林业碳汇等改革,力争在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实现新的突破。”顺昌县委书记赵大建表示。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