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数字乡村让村民乐享智慧生活

2022年02月22日08:5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这是您要的鸡和鸭,都收拾好了,就等你们来取呢。”2月14日,平罗县高仁乡东沙村村民伏翠红家,来了几位上门取货的顾客,伏翠红笑着拿出早就收拾好的鸡和鸭交给顾客。

伏翠红今年40岁,平时在家养一些鸡和鸭贴补家用。对于她而言,养殖不难,难的是销售。“每次都要走街串巷售卖,赚不上什么钱。”伏翠红说。

因为销售难,伏翠红几度想要放弃养殖,可让她没想到的是,村上推广的一款名为“村居通”的微信小程序轻松解决了她的难题。

“这个小程序里有一个‘网上地摊’板块,我通过该板块发布我家有销售鸡、鸭的信息。消息刚一发布,就有顾客主动联系我,真是太方便了!”伏翠红说。

伏翠红说的小程序,是平罗县数字乡村建设当中的一部分。“网上地摊”板块是一个新农村信息员及村民均可发布各类农产品购销、务工、招工信息的平台,该板块可有效帮助农户进行农产品销售,同时还解决了许多冬季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

“村居通”除了有“网上地摊”,还有很多便民服务板块。“农资”板块发布行政村周边涉及种子、农药、化肥、农业器械等农资店名称、位置、联系人等信息,可满足村民购销需求;“村居指南”“党务公开”“村居事务”等板块实时更新党务村务、惠民政策、基层服务流程等信息,帮助群众及时掌握村委会工作动态,参与民主监督;“民意收集”板块,让群众随时随地反映环境卫生“闹心事”、家庭生活“烦心事”,村“两委”及时解决问题并在线答复,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村居通”的应用,既方便了村“两委”找准民主监督切入点、把握便民着力点、抓好民意诉求落脚点,又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到了让群众诉求在线直达、村居服务在线落地。

这样一款方便快捷的微信小程序,其应用范围当然不只是东沙村村民。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平罗县坚持把数字技术应用于乡村建设,通过做深数字服务,做细数字生活,用“数字”为乡村经济赋能、为管理提质、为治理增效。“村居通”是该县推出的一款村级便民生活服务平台,也让辖区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目前,“村居通”应用示范已经覆盖了全县25个行政村,直接服务6万多乡村群众。

“我们推出的‘村居通’微信小程序着眼于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同时也能够提升各个行政村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便民服务等工作效能。我们会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努力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乡村治理氛围。”平罗县网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谢 薇)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