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送课”到果园

2022年02月21日08:1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春天剪枝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操作,抓住果树修剪的最佳时期,就等于抓住了果树丰收时机。”

“这桃树,修剪时就要剪去顶芽留下侧枝,这样能让果树透风透光,结出的果子不光颜色好看,吃起来口感也会好很多。”

“这苹果树枝条太密,要修剪掉残枝、交叉枝、重叠枝,打开光路,才能解决通风和光照问题,留住营养。”

当前,正是春季果树管理的大好时节,2月19日,在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银川昌盛光伏科技示范园中,一场别开生面的“果园授课”正在进行。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的4位果树专家来到果园中,送科技到田间地头,指导管理人员春季果树整形修剪。

专家们着重对春季果园管理、果树修剪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现场操作示范,手把手传授果树修剪经验和关键技术,通过通俗、接地气的讲课方式和实操指导,让果园管理人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活动现场,专家们不仅对果树如何修剪进行了细致的教授,而且结合果树修剪中存在的常见问题、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指导,耐心地解答了果园管理人员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昌盛光伏科技示范园的管理人员邵东礼告诉记者,园区共有20多亩果园及2栋棚的果树,栽有苹果树、桃树、李树、杏树、核桃等品种。自2016年果园建成后,由于不懂技术,属于懒汉式管理,从没有对果树进行过科学地修剪,虽然结果量不小,但个头小、口感差,商品率低,没有什么经济效益可言。“听了专家的讲解,心里通透了许多,也有底了。”邵东礼说。

一直负责果园管理的张文学一边听着专家的讲解,一边也动手尝试着修剪:“以前在剪枝方面凭经验找感觉,不知道方法和技术要领,就怕一不小心把树剪死了,今天听了专家们的讲解示范,学到了不少真技术,以后就照着专家们的方法剪!也希望专家们以后多上门,给咱多教点实用的技术。”

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陈卫平说,此次“送课”到果园只是科技服务原隆村的第一步,下一步将围绕酿酒葡萄、食用菌等重点产业及循环农业展开科技服务,更好地为乡村振兴献智献策。(记者 张 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