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市金凤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9日09:00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银川市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同辖区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深入企业一线,现场对“新华百货CCpark打造特色商业街区项目”进行联合预审。通过实地查看特色商业街区,现场结合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和消防措施等提出专业要求,为企业提供更加接地气的政务服务,助力发展。

今年以来,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出台《金凤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金凤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落实方案》等9个方案,推动“少跑腿、不见面、马上办、网上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155项承办事项管理精细化、办理流程标准化建设。今年梳理压减材料273项,梳理压减流程213项。成立全区首个企业智慧服务中心,开启智慧政务服务“ETC”金凤样板模式,推动“园区的事园区办”。目前该中心日均办件量达100件以上,办理时限压缩70%。

“我们基层街道乡镇,目前共设置了49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居民在社区提交基础资料后,前往街道办进行终审办理,避免群众多跑路。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税务、公安、出入境管理等相关部门入驻基层窗口,为居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程说。

金凤区建立完善县处级干部牵头、部门负责人、业务专干包联企业“团队代办”制度,采取点对点上门、键对键沟通等保姆式服务;完善人才政策奖励兑现机制,建立完善党委联系人才专家制度;建立政策兑现窗口,加大减费减税政策落实,切实为企业发展减负增效,累计享受惠企政策达7000余家。

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和事项的同时,金凤区还扎实推进镇街民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7个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和80个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镇街道承接可办事项达120余项。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大限度服务疫情期间群众办事需求,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采取在实体大厅办理与多种便民服务措施相结合的服务体制,创新延时办公、电话预约、网上不见面审批等审批服务模式。打造“线上无时差、24小时在线,线下正常办、随时候命”的政务服务机制,充分利用政务服务APP、我的宁夏APP等线上网络资源,减少窗口人员、办事群众之间的接触。同时成立网上协办组,扩容视频勘验的事项,加大远程指导、协助、引导,进一步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创新延时办公、电话预约、网上不见面审批等服务模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相关事项。”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审批四室主任尹明才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金凤区已与21个省(自治区)88个县(市、区)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可办事项涵盖81项高频事项,推进“跨省通办”成为常态化。截至11月底,累计办理事项22.3万件(含公共服务事项),日均新增市场主体70余户。(记者 金文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