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2022年02月16日08:5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5年来,宁夏各类人才载体骨干成员中

■ 10余人入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30余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 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实现宁夏20年来院士增选零的突破

■ 1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填补了宁夏在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上的空白

近年来,宁夏聚焦“九个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有重点、有层次、有针对性地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人才小高地、专家服务基地等人才载体152个,涵盖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等“九个重点产业”以及重点领域和重点学科,集聚1万余名领军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有力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动能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政策引领 筑牢人才高地

宁夏坚持把创新载体建设作为推动人才集聚的新引擎,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根据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和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情况,经评估考核后给予院士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每年10万元至20万元经费补助,全力为人才构建汇聚成长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大力推动人才链向产业链集聚。

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建设智能配网开关设备研发院士工作站、人才小高地,从传统装备制造业企业升级为行业内具有智能制造、智能产品到智能服务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典型企业。近5年,公司研制新产品43个,获得授权专利近50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

目前,宁夏已累计建立院士工作站9个、专家服务基地66个。依托院士工作站和专家服务基地,先后柔性引进两院院士148名、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551名,搭起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的重要平台。

聚焦发展 推动产才融合

为搭建产业人才集聚交流平台,大力推动产才供需精准匹配,宁夏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申报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对新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的依托单位,由自治区给予30万元至50万元奖励,资助其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对进站开展科研活动的博士后,在站期间给予每人10万元科研项目资助,鼓励和支持在站博士潜心科研和创新。

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建设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以及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科研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近5年来,在人才载体的支撑下,该公司获批立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项,已通过验收并进行成果登记;成功研制首套铝土矿用顺槽可移动式带式转载机,拓展公司非煤领域业务;与兄弟公司共同研制的“新型移动式上向反井钻机研制及应用”项目,获得2019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目前,宁夏已累计建设19个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出站博士刘海波以“高端球阀核心一体化设备技术”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出站博士匡建平以“高效节能型气流床气化技术”项目参加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获得优胜奖。

人才赋能 激活创新活力

2018年以来,宁夏遴选建设行业类和企事业单位类人才小高地,依托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及优势企事业单位聚集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着力推动人才资源整体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

为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建设自治区人才小高地,宁夏对达到标准的行业类人才小高地给予50万元至100万元人才队伍建设经费资助,对企事业单位类人才小高地给予50万元左右的人才队伍经费资助。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主任医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金群华领衔的宁夏骨关节炎诊疗研究人才小高地,多年来致力于技术创新,填补了10余项宁夏骨科技术空白。在西北率先开展了高屈曲挛缩骨关节炎、类风湿等严重关节畸形患者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和翻修手术,居国内先进水平,服务于宁夏及陕西、甘肃、内蒙古等周边地区的患者;完成宁夏首例手术机器人辅助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提升了手术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填补宁夏在该领域的空白。

目前,宁夏已累计打造人才小高地58个,成为全区培养引进各类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记者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