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在追“新”逐“绿”中领跑

——宁夏推动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综述

2022年02月18日08:1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png

2月7日,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自治区领导带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赶赴湖南省对接“一线一园一基地”,即“宁电入湘”特高压直流工程、红寺堡新能源装备制造和光伏产业园、宁夏—湖南新能源和配套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工作,推动“宁电入湘”开工建设加快步伐。

自2012年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全国首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将发展新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的主攻方向。10年来,宁夏在追“新”逐“绿”中,探索走出了一条由粗放利用向节约集约转变、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换、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能源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之路。

一项项创新突破,一次次敢闯敢试,成就了多次领跑和对“示范”二字最生动的注解。

(一)

发展新能源,是10年前的宁夏面临的一道必选题。

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宁夏历来依靠煤炭资源优势促进地区经济发展。高载能行业一度发展迅速,单位GDP能耗高居不下。以2013年为例,单位GDP能耗达2.09吨标准煤/万元,全区人均煤炭消费6.07吨标准煤。

彼时,宁夏所在的“甘(肃)宁(夏)”城市群,是国家“十二五”期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区域,煤炭等化石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受水资源短缺和生态脆弱的制约越来越大。当时,国家提出能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的约束性指标,并正在酝酿以煤炭为主要对象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同时明确,新能源利用不在限额考核之列。这为宁夏发展新能源提供了动力。

发展新能源,消纳是关键。而宁夏的突出优势,除了丰富的风光资源,恰恰就在于新能源电力的巨大电力市场容量:电力负荷需求主要来自工业,电力市场需求大,电力负荷特性较为优越。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一步深入,宁夏电力需求量将不断提高,具备规模化发展新能源的优势。此外,2011年建成投运的宁东-山东±660kV直流输电工程,和当时已提上规划日程的灵州至绍兴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使得当时的宁夏具备促进新能源发展的电力输送通道的充足条件。

发展所需,优势明显,发展新能源成为全区上下共识。2012年,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同意宁夏开展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的函》,提出宁夏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基础较好,具备建设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的有利条件。为促进宁夏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创新政策机制和发展模式,同意宁夏创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p></p></p>

雪后的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记者 钱建忠 摄

<p></p></p>

近年来,宁夏借助风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风电产业。记者 王猛 摄

(二)

建设示范区,国家能源局给宁夏下达的任务是,要“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新能源发展探索有益经验”。

瞄准创新发展理念和政策机制,宁夏在探索和实践中飞速前进:

2014年制定《宁夏创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2015年起,大力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积极打造新能源项目“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发展样板,以光伏发展带动产业配套,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2017年光伏发电开始参与电力外送。同年底,建成全国最大的沙漠光伏电站——中卫沙坡头100万千瓦沙漠光伏电站……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政策措施。

从“挖煤卖煤”到煤电煤化工、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宁夏在推动创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过程中,稳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创新实施新能源与火电打捆交易,积极开展跨区新能源现货交易,启动运行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格局逐步形成。

充分利用“西电东送”基地地位和银东、灵绍、昭沂外送通道,加强与东部受电省区的中长期送电合作和市场交易,促进周边省区新能源消纳,实现了“输煤”向“输电”再到“输绿电”的转变和提升,为全国能源优化布局和大气污染防治作出积极贡献。

走过10年发展岁月的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在一次次创新中,迎来了一次次飞跃。(记者 杨晓秋)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