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红寺堡群众“家门口”学技能

2022年02月16日08:5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学了技能,长了本领,我以后就能开着装载机外出揽工挣钱了。”2月14日,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康庄村举办的装载机操作培训班结业,顺利通过考核的马天龙对未来充满期望。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提升群众就业能力和就业水平的重要抓手,对有就业意向和培训需求的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加大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为广大群众实现致富增收提供智力援助,使其不出村就能了解就业创业政策、掌握就业增收技能,实现稳定就业。

在红寺堡镇东源村开展的家畜饲养职业技能培训班上,前来参加培训的96名农户学习积极性很高。“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养殖知识,掌握了疾病预防、饲料搭配等方面的小技巧,对以后科学养殖有很大帮助。”村民黑希福说。

红寺堡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委托西吉县继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新庄集乡新台村举办手工编织技能培训班,邀请有多年编织授课经验的老师,从编织选材、编织方法、编织要求、成品要求等环节,手把手为村里48名妇女授课培训。经过10天短期培训,48名妇女掌握了基本技巧。

新庄集乡康庄村村民马斌文曾在建筑工地务工,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很难挣到高工资。2021年,经与家人商量,他东拼西凑交了首付,贷款购买了一台挖掘机,开始承揽土方工程自主创业。由于自己没有挖掘机操作资格证书,他只能出高工资雇人。今年,马斌文报名参加了红寺堡区组织的挖掘机操作职业资格培训,经过20天的学习顺利结业。“有了资格证书,今后我还想多购买几台挖掘机,组成一个工程队,带领村里年轻人一起发家致富。”马斌文信心十足。

“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培训,让每一位劳动者都能掌握一项致富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实现稳定就业。”红寺堡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红寺堡区已在辖区各乡镇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24期1162人次,其中重点群体培训17期822人次,帮扶家庭劳动力培训7期340人次。(记者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