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守住“粮袋子” 稳住“钱袋子”

宁夏原粮储备基地建设提升“双安全”

2022年02月11日08:2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去年我种了540亩储备小麦,小麦复种蔬菜,每亩纯利润达1000元。”2月9日,永宁县望洪镇增岗村种粮大户黄海滨说,今年将继续种植小麦,复种燕麦草。2021年,宁夏在永宁县、平罗县、青铜峡市、中宁县等引黄灌区产粮大县建设了20万亩原粮储备生产基地,成为增强口粮、储备粮源“双保障”“双安全”的创新举措,在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被列为典型通报。

   宁夏是国家划定的粮食产销平衡省区。近年来,宁夏粮食市场相对平衡,储备相对稳定。2021年,宁夏开始建设原粮储备基地,各县(市)成立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农业农村、发改部门牵头、财政和各镇(场)配合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分解任务,将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2021年,全区储备小麦本地收购量创近年最高值,有效缓解了自产优质小麦收购难、储备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基地小麦、水稻种植和收购品种均为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优选推介的优质品种,为种粮户增收5046.67万元,其中,原粮储备生产基地补贴为农户增收1340.17万元。中宁县、永宁县引导种植户麦后复种工作成效显著,分别为当地种植户增加收入1630万元、1500万元,守好了群众的“粮袋子”“钱袋子”。(记者 裴云云)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