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宁夏有个汪家塬 走出千名大学生

穆国虎
2022年01月31日13:5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我们这个地方,不比谁家的钱多,就比谁家培养出来了大学生。”近日,宁夏同心县张家塬乡汪家塬村党支部书记张树森骄傲地说,“我们村出了1100多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最近他们已陆续返回村里来过年了。”

出了这么多大学生,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村子?

汪家塬村位于宁夏吴忠市同心县,过去自然环境恶劣,对当地村民来说,努力读书,走出大山,是年轻人唯一的选择。

汪家塬小学旧貌。同心县委宣传部供图

改革开放后,汪家塬村与全国人民一道大力发展教育。“刚开始,条件有限,孩子们在土窑洞上课。”张树森说,为了克服缺少桌椅的困难,老百姓在窑洞里为孩子们制作了土制的桌子和椅子。“虽然艰苦,但我们还是尽可能的让孩子们有一个完整的学习环境。”

后来,汪家塬村的老百姓经济条件变好了,老百姓们提出将小学建在村子的中间,方便孩子们就近上学。同时,将村子里最好的一块地用来建设学校。

“当时干得热火朝天,老百姓是各尽其能。”张树森说,老百姓自筹资金,有木材的提供木材,会砖瓦技术的来盖房子,总之,投工投劳为孩子建起了土坯的教室。

汪家塬小学一角。同心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如今,汪家塬小学的校舍全部为砖混结构,课桌是新的,配有多功能教室,孩子们享受着最好的教育。因为当地老百姓重视教育,现在家家都有大学生。

“您家出了几个大学生?”听到提问,张树森竖起右手,做了一个“v”字手势,并笑着说:“两个。两个孩子现在都在银川工作。”

据统计,截至2021年,这个总人口不足2000人的村子,培养出来了1100多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其中1人是中科院院士,17人是博士研究生,28人是硕士研究生。

“因为有这么多榜样的带动,老百姓更重视教育了。”张树森说,一定要为国家多培养人才,让他们报效国家。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